English


学校管学生露脚踝,别乱扣“奇葩校规”帽子

2018-04-13 16:3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3 16:33:3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近年来,露脚踝成了一种时尚,这种风也吹进了校园。春季气温不稳定,早早露出脚踝,可能导致学生受凉。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某中学为了纠正学生们不惜受凉也要追逐时尚的做法,每天检查学生是否露脚踝,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一篇名为《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的文章,引来众多学生家长点赞。

  从健康角度来说,脚踝皮下脂肪较少,保暖性能较差,把脚踝露在外面,若遇到阴雨寒冷天气,容易导致寒湿入络,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而且,血管受寒收缩,关节的血液循环也会变差,长此以往易造成关节损害,甚至关节炎。这些症状未必会立马发作,甚至可能“潜伏”至中年。学校把管理学生的一个关注点放在这样的细节上,凸显了为学生健康考虑并负责的初心。在具体操作中,学校一方面通过班会进行了正面引导,一方面组织老师检查督导,整体推进方式得当有序。通过公号发布“讲明道理并饱含深情”的教育引导文章,有温和力也有触动力。

  学校这样做,体现了一种健康积极的教育理念。可是,就是这种有心且走心的校规,却在舆论场上引起了一些人的抵触。比如,有人嫌学校管得多,认为校园不能越管越落后,要学校把心思放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也有媒体,将这件事与一些争议校规放在一起对吧,如“食堂分设男女就餐区”“男女生禁乘一辆自行车”“男女生距离不得小于44厘米”等。这样做,实质上就是直接给管学生露脚踝这事扣上了“奇葩校规”的帽子。

  校园管理,学校的初衷是为了学生健康,使用的也是适当方法,并没有不合情理的“瞎管”。而且践行过程中,学校没有一刀切地苛刻管理,而是更注重引导。这种语境下,“管得多”无从谈起。

  至于那些争议校规,它们最大问题就是没有站在学生角度出发,考虑学生感受,也没有做到“用心引导”。显然,它们不能和管学生露脚踝这事放在一起比较。所以,各地学校在推行具体校规时,应从“以学生为本”的角度出发,注意方式方法,拿捏好具体操作的尺度,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禁止,更不是“只重结果忽视过程”的片面性推行。

  如此,校园管理就能走出一条健康的管理路径:既能产生相应的警示作用,又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拥护支持。管学生露脚踝这种细节,就是从细微处践行这种管理路径。

  在更多的教育环节和管理细节上引导学生,把“主动积极为学生好”的教育理念继续贯彻下去,进而推广到更广泛层面,学校如此教学,其教育成果可期。(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