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租车拒载为何涛声依旧

2018-04-16 18:0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6 18:02:2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叶祝颐

  日前,广东省广州市2017年全市投诉热点出炉。其中,投诉量较大的出租车问题投诉中,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出租车拒载、绕道、不打表等问题,其中拒载问题占投诉量的34%。据报道,出租车拒载的问题投诉,主要集中在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区域。

  出租车是城市窗口,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城市文明形象与广大乘客的切身利益。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成色,也是城市服务人员素质与亲和力的一块晴雨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专门出台《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对出租车运营从服务用语到服务规范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让人遗憾的是,出租车拒载、绕道等问题,还是一些城市出租车行业投诉的热点话题。

  从地方出租车行业拒载现象成为市民投诉热点的现实来看,仅凭一纸出租车“国标”和管理部门的应景治理,并不能让出租车行业规范起来,出租车行业管理失序问题也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拒载行为,一方面是因为出租车司机没有对所有乘客一视同仁,缺少服务意识;另一方面,也有城市交通状况差、份子钱较高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城市大拆大建,交通的围挡等管理不科学,导致交通拥堵,司机不愿意去一些路况不好的路段。而地方出租车几乎是被少数公司垄断经营的,司机的份子钱若比较高,赶上跑短途、塞车等情况,挣不到钱。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得到解决。

  出租车司机拒载问题,确实该下大力气整治。不仅地方相关部门要做好出租车管理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针对出租车违规行为,地方运管部门也要制定精细化的管理措施,明确处罚,强化出租车行业职业道德教育,为出租车行业文明与乘客权利保驾护航。

  除了管好出租车司机以外,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回应出租车司机的核心利益关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科学管理城市交通,改变出租车供不应求的运营局面。地方还要打破少数出租车公司垄断经营现状,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相关部门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制度合力,才能割除拒载等出租车服务毒瘤,让出租车真正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叶祝颐)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