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制商品怕“碰瓷”,还是因为有“软肋”

2018-04-24 18: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4 18:22:5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司马童

  4月23日,有媒体报道,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不少网友开始“转型”,从消费者“转身”成为出售自制产品的卖家。记者调查发现,“家庭作坊”式网店出售的商品,有不少都属于“三无产品”。为此,一些网店总是小心谨慎,生怕遇上“碰瓷”的人:有些买家下单收到产品后,会以产品没有合格证、没有厂家信息等为借口,要求卖家给予10倍赔偿。

  舌尖上的享受,离不开舌尖上的安全。一些自制食品披上“手做”“家庭作坊”“私房”“妈妈味道”等外衣,开始通过网上购物平台,渗入普通人的生活中。尽管很多这类商家都会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作为卖点,给自己打上“高端小资”的标签,但实际上,他们私下里也承认,自己加工售卖的食品缺乏安全检查,“保质期”等的标示也是根据经验自行判断。

  网售自制商品何以怕“碰瓷”?说来道去,其实还是害怕别人在自己最薄弱的一环——食品安全问题上刨根问底。因为,相关法规已有规定,卖家在网上销售自己种植的食用农产品不需要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但也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与规章的规定,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安全、无毒、无害。现实中,很多网售自制商品只听进了前者,却对“但”之后的要求与警醒不是那么上心,有些还常常扩大“无证”范围,从食品跳到护肤品、化妆品,擅越安全底线。如此“有缝”之蛋,自然怕“叮”怕“讹”。

  前段时间,《舌尖上的中国3》第四集播出之后,片中提到的中药手工养生口红被推上舆论风口。观众们除了对美食节目讲化妆品感到奇怪之外,还对自制口红操作不规范、盗用大牌彩妆外壳等做法感到诧异。不少网友还吐槽,剧集中出镜制作口红的工具,也是在网购平台上十分常见的“三无产品”。所以,网售自制商品并非不可,但人们的担心也并非全无道理。倘若像需要严格安全监管的化妆品也能“随制随卖”,那消费者要练就怎样的火眼金睛,才能做到不跳坑,不以身试险?

  网售自制商品是怕“碰瓷”,还是存“软肋”?早有食品业内的专家表示,很多自制食品的商家并不具备专业设备及制作知识,导致生产出来的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对于消费者来说,网购这些“三无”的自制食品,即便发现问题,因为缺乏生产方的信息,维权起来也很困难。事实也确实如此,眼下各种微商或手工制作贩卖的面膜类产品在朋友圈热销,往往打着“排毒美白”的功效,神乎其神地吹嘘“效果看得见”。但实际上,“美白神速”的神话背后是铅汞的超标。

  先天不足,才会后天“落病”。由此而论,对于那些怕“碰瓷”的网售自制商品,惩治极个别的“恶意”维权和索赔固然重要,但更应清楚一点:手工、私房等虚假的高端概念虽被炒得热火朝天,可食品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却成了一击就破的“软肋”。只有卖家、平台和监管齐抓共管,才能真正补上漏洞、去除“心病”。(司马童)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