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大型游乐设施上好“安全锁”

2018-04-25 13: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5 13:41: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杨玉龙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西湖公园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名男子在玩“飞鹰”游乐设施时,因安全锁扣脱落造成高空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每逢节假日,不少人都会选择到游乐场游玩,然而,近年来游乐园由于防护措施不到位、设施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导致伤亡的事情多有发生,将游乐园的安全隐患问题摆到了公众面前。

  对于游乐园以及有娱乐设施的公园来说,保障参与者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否则极易酿成悲惨事故。从近年来游乐园发生的事故中,不难分析造成事故的成因,首先和设备本身分不开干系,其次经营管理存在的安全漏洞以及安全监管的力度不够也是重要原因,当然,游玩者不遵守设施规定的违规行为和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也都难免会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要想避免事故的发生,就需要从这些方面对症下药。

  在我国,大型游乐设备被列入特种设备范畴,国家明确规定生产单位应当具备“与生产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与生产相适应的设备、设施和工作场所”等条件,并需要经过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生产活动。因此,给游乐设施上好“安全锁”,生产厂家的依法依规生产,确保游乐设施元件齐全无质量问题,保证安全上市应是第一道关口。

  其次,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相关部门要对这些游乐设施进行安全监察。据报道,大型游乐设施按照国家标准安装完毕,不代表就此可以高枕无忧,合格证是“一年一换”,即使今年检测合格了,明年也需要重新进行检测。因此,相关部门对这些设备运行情况,有必要纳入监管视线,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必须依法进行处置,谨防成为害人凶器。

  再者,设备运营者须依法依规行事。比如,上岗的工程师、操作员要持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并定时对重点设备进行检查。同样,相应的应急预案也应完备,必要的安全演练需常态化进行。事实上,只要商家、监管部门等联合发力,始终将人的安全放在首位,恪守依法经营的准则,安全事故就会远离游客,这也是生意向好发展的根本。

  同时,对涌入农村的临时游乐园也应该给予重视。据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的一份文件指出,庙会等活动中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流动性强,违法违规使用等问题较突出。因此,除了游乐园,这些“赶集式”的游乐设施游同样不能游离于安全监管之外。对于承办方,尤其应该将安全放在首位,在选择游乐设施时确实把好安全关,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从根本上而言,给大型游乐设施上好“安全锁”关键在于人,从生产单位到监管部门,再到设备运营者,都要始终绷紧安全弦,通过各方合力确保游乐设施时刻保持安全运行。同时,对于游客而言,应遵从管理人员的指挥,切忌任性为之。只有各方面谨慎对待,才能确保游乐设施的万无一失。(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