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现场学习旌德集体产权改革有感

2018-07-23 17: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3 17:54: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原所长、研究员 秦 富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现场学习旌德集体产权改革有感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位于皖南山区,森林覆盖率69.2%,林木绿化率73.1%。7月19日,我有幸随“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到达这里,看到了山清水秀,也看到了在林长制推行的益处。

  2017年6月,旌德县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制内容丰富,系统严谨复杂,现场考察后总的感觉是,不仅充分利用了森林资源,而且较为有效地促进了林农增收致富,还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功能弱化的问题。在此,仅就与农民利益相关的几个侧面谈点思考。

  以林地入股有助于农民增收,也有助于农村集体经济壮大。从现场调研及相关资料获知,截止到目前,全县共有26万亩林地入股35个林业专业合作社;20个村、组集体林场13.7万亩林地实行股份制,3.3万农户变股东,享受分红收益;有些村还以集体林地入股与企业合作营造高效经济林,获得稳步的土地租金和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但总体来看,不论是股份合作还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都需要考虑两点:一是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基础上,合理设定股权以及股份合作社监管制度,以顺利推进股份合作的具体实践并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二是加快相关立法,尤其是农村集体经济产权的立法工作,以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

  推进全域旅游、参与森林公园建设等,也有助于农民增收。该县前者的具体做法是在不流转林农林地“三权”,让林农以“绿色”参与到区域生态开发,享受收益分红;后者是在不影响既有利益格局的基础上,引导林农以林权托管经营模式共同参与马家溪森林公园建设。现场调研获悉,有的村有林农流转林地期限长达41年,获得流转费用也有1万元,确实促进了当地林农增收。但要未雨绸缪其长期持续运转问题,首先是流转的企业要持续,要给企业一定的、稳定的盈利空间,否则会因经营不善而跑路;其次农民也要预防红眼病,特别是建设前期的巨大投入,农民是不清楚的,在类似分红等问题上,要事先给农民一本能看的懂、算的清楚的成本收益的明白账。当然,如果经营企业后期有大的盈利,也不防来个高资格、有个高姿态,通过多方协商进行适当的收入分配的动态调整,但农民朋友也千万别狮子大开口。

  最后一点的思考是:要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幸福感,落脚点仍应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通过改革为农村集体产权的有效实现提供更多支持手段和途径,守住农民增收势头和农村稳定。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