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科技安徽、绿色安徽、脱贫安徽

2018-07-23 17: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3 17:57: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科技安徽、绿色安徽、脱贫安徽

  7月17日至7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安徽省网信办共同承办的“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开展。我跟随此次活动走过了安徽芜湖、滁州、宣城等6个地区,虽然时间短、路途远、任务多,但收获也同样多。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安徽作为一个内陆省份一般不像沿海地区那样为人所重视,以为它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业大省而已。然而,此次活动极大地扭转了我的看法:这是一个科技发达、山清水秀、农村脱贫目标加快实现的后起之秀。

  在合肥的中国科大和讯飞科技的参观,使我对中国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技术创新领域的突破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无论是航天军工还是民生技术,尤其互联网领域,科研工作者都在以辛勤和智慧不断付出,为中国在世界科技舞台上争取到越来越多的位置。这些努力不仅极大提高了中国科技水平,也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积累着能量。

  有了发达的科技水平,也要有运用到生产上,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的初心,这才能实现其价值。在芜湖市参观了奇瑞汽车、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三只松鼠著名民营企业,它们都是成长很快的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从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所在。

  作为农民人口占多数的农业大国,农民和农村特别是山区的面貌是否改变,是衡量改革开放政策成效的重要环节。我们欣喜地看到,金寨大湾村的脱贫进展、凤阳小岗村的变化,特别是旌德县的绿水青山,真正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的“金山银山”。

  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发生美好变化的,并不只是安徽省,更多的省份已经加入到这一行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