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 安徽工业四十年缩影:科技令生活更美好

2018-07-27 17: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7 17:54:3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冯俏彬

  在一般的印象中,安徽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近期,我受邀参加了“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通过这次的线下走访,对安徽完整的工业体系以及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感到震撼。

  奇瑞汽车是安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这家以汽车产业链为核心的多元化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路径。从最初的简单模仿造出第一台车,到2016年已有500万辆车下线,再到正在研发中的氢燃料汽车、智能汽车。奇瑞集团的发展浓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制造业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专门制造工业机器人的一家高新企业。在整个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各方面对装备制造业的情结十分深重,因为这是整个工业的上游与命脉所在。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经勾勒出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大趋势,德国工业4.0更是我国工业人心向往之的明天。在安徽、在埃夫特,我们有幸提前窥见未来制造业的冰山一角。摆放在埃夫特展厅中的各类机器人已具备了较好的智能,写毛笔字、自动喷涂、分拣货品……有同行者当场写下了一个“智”字,不一会就被机器人激光蚀刻在一个金光闪闪的纪念币上,令在场的人叹为观止。埃夫特公司的员工介绍说,目前这些机器人可广泛地用于苦、累、险等人力不愿干、不能及的很多方面,是人类生产力的又一次跃升。

  科大讯飞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典型代表。就在今年的7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访问保加利亚时,曾向对方总理演示了一款即时智能翻译机,令对方大为惊叹,后来李克强总理还自己买了一台专门送给保加利亚总理。这个引起全世界注目的翻译机,就是由科大讯飞生产的。据介绍,目前这种翻译机已可以将33种世界上主要语言与汉语进行瞬间对译,准确率极高。我们当场试了一下,这个小小的机器不仅能听懂普通话,还能将四川话、河南话等方言也准确地翻译成外语。想象一下,如果手里有了这个小东西,以后人们出国旅行,语言就再也不是问题了,那是何等便捷愉快的一种体验!当然,翻译机只是科大讯飞众多智能化产品中的一个,另外还有很多系列,其共同特点均是声控、智能、自主学习,可广泛运用于车载、会议、教育、娱乐、家居的各个方面,“科技令生活更美好“,此话在此成真。

  从农业到工业,从一般制造业到智能制造、再到人工智能,安徽走过了风雨兼程的四十年,更走过了辉煌壮大的四十年。而今,安徽工作正与我国整个工业一起,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冯俏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