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改革开放40年,安徽如何实现巨变

2018-07-27 18:0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7 18:04:3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才能走完的路,实现了技术跨越性发展和总体经济规模上的追赶。而且与西方对外殖民掠夺不同的是,中国完全是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的,即和平崛起。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上看,中国所取得的成绩都亘古未见。

  中国之所以能实现不同凡响的发展,首先是执政党及时敏锐地抓住了冷战结束、经济全球化方兴未艾的机遇,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平台迅速追赶发达国家。其次是庞大的规模效应即与生俱来的大国禀赋,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冲击下,使中国依然保持了一枝独秀。再次是中国人民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胆尝试新观念。还有就是中国人的拼搏精神。

  改革开放的具体成果可从安徽省的案例来证明。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光明网和安徽网信办联合承办的“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开展,我跟随一起实地走访了安徽省各地区,深入了解了其发展状况。这次活动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只有规模,还有质的飞跃。

  首先,科技研发成就令人鼓舞,如中科大量子通信、航天科技、军事装备,民营企业讯飞的应用软件,埃夫特(Effort)工业机器人,奇瑞的智能汽车技术等,都体现出中国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潜力。它们的成功,离不开政府大力扶持和对人才的重视、培养,也与庞大的国内市场、企业开放的全球观有着直接联系。

  其次,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创新机遇。以芜湖“三只松鼠”为例,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现已成为中国零食行业的独角兽。发展六年来,公司累计完成销售超过160亿元,连续6年蝉联互联网食品类目销售冠军。此外,它还把产、供、销、物流、时尚等融为一体的新型经营模式,提出了产业“共同体”观念。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助推下,制造业、流通业、零售业重新改造,联系起来。

  再次,脱贫攻坚和环境改善成果显著。无论金寨花石乡大湾村还是实施大包干开启农村改革的凤阳小岗村,都通过精准扶贫和转移性支出,都实现了脱贫目标。山区发展不能破坏环境,绿水青山是村民的金山银山。皖南旌德县林长制对症下药,林长由县乡领导兼任,山林维护由全社会齐抓共管,鼓励有实力企业承包,实现了山区经济良性循环。

  最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皖南古老徽派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皖南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别具一格的徽派建筑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更让艺术爱好者流连忘返。如在黄山脚下西溪一带的国家5A级景区唐模村,民营企业与法国知名酒店联合打造民俗村,在发展中促进了保护,并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由于中国开创的是人类前所未有的事业,没有可资借鉴的现成经验,快速成长难免伴随烦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不能相互否定。因此,只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忠诚的原则,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探索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就一定能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李庆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