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视频:“一带一路”这五年①】“一带一路”如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2018-11-13 11: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11-13 11:06: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主讲嘉宾: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胡必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系统地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5年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当前的形势进行了深刻地研判,指明了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今年正好5年,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首倡的。这个倡议提出之后,中央的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并写进了我们党和政府的一些重要文件。现在几乎所有的部委、省级党委政府、相当多的市县制定了“一带一路”的行动规划,形成了全面推进“一带一路”良好的势头。

  我把“一带一路”的制度框架梳理成为“一二三四五”。“一”,我把它概括为“一体”,“二”是“二性”,“三”是“三共”,“四”是“四互”,“五”是“五通”。“一体”就是一个最终的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性”就是开放性和包容性;“三共”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四互”主要是遵循丝绸之路的精神,四个相互,一个是相互的和平合作、第二个是相互的开放包容、第三个是相互的互学互鉴、第四个是互利共赢;“五通”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们下面的任务是如何更深化这一套制度或者理论,让“一带一路”更具有理论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逐渐地变成一种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政府认可,并且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之中。联合国系统中间相当多的组织不仅认可,像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都已经把“一带一路”的倡议或基本的理念、基本的思想写到了他们重要的文件之中。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还有区域性的一些组织也都是积极支持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好地造福中国、造福世界,更好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网记者刘丹、张瑜采访整理 剪辑:张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