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首页> 时评频道> 学习时刻 > 正文

【学习时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7-30 1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梁启东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相关论述,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怎样看企业家的地位和社会价值?

  企业家是市场活动的重要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同时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阶段,企业家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评价一个地区有没有发展潜力,不仅在于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情况,更在于是否有商业氛围和企业家精神。没有一流的企业家,就没有一流的企业管理,就没有一流的企业。

  当然,企业家精神现在还是一种稀缺资源。各个地区、各种类型企业,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都是面临的现实问题,但最为紧缺的还是企业家精神。比如缺乏冒险精神,进取心不强,小进则喜,小富即安,未富先安,不富也安。比如契约精神,企业契约理念不够,信用制度执行不好。可以说,当前发挥企业家作用、建设企业家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学习时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怎样理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要求?

  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群体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即能力素质、价值取向、思维模式的综合表现,指的是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是企业营销和运行的文化表述方式,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深刻揭示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对我们理解企业家精神有重要指导意义。

  企业家要有国家民族情怀。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优秀企业家要有远见卓识,要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学习时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要有勇于创新精神。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一是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增强创新自信,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二是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三是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奋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

  企业家要有诚信守信意识。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企业家要自觉依法合规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强化诚信意识,主动抵制逃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污染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亏心事,在诚信经营、遵纪守法方面争做社会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学习时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要关爱员工,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要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参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兴业,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灾等,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企业家要有国际化视野。企业家要有国际眼光,企业要有国际化战略。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真正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由此可见,弘扬企业家精神,是要求企业家有一种觉悟,一种独特的高尚觉悟;有一种境界,一种精神境界。不是有钱的人就一定叫“企业家”,不是办了个企业,就可以成为“企业家”,能称之为“企业家”的人,必须有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冒险天性和勇于承担风险的魄力。一个地区的发展要靠大量的企业,一个企业的发展要靠企业家,因为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来源。

  怎样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做以下六方面工作。

  依法保护财产权,消除顾虑,让企业经营者有财产安全感。要及时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同时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

  支持企业家不断追求卓越,敏锐捕捉市场机遇,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要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依法保护企业家拓展创新空间,提升企业家科学素养,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探索建立创业保险、担保和风险分担制度。

  对改革者容错帮扶,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探索建立创业保险、担保和风险分担制度。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对各种类型的企业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建立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约束企业诚信竞争。要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视民营企业家为亲人,有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性、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的鲜明态度;“清”,就是在与民营企业交往中,要相敬如宾,讲规矩、守纪律,保持距离、保持清醒。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亲”就是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清”就是清白纯洁,遵章守纪,依法经营,拒绝与官员“眉来眼去”,清清白白、正大光明搞经营生产。既要反对“亲而不清”,也要反对“清而不亲”,在厘清权力边界前提下促进双方亲清结合、明确定位、公私分明、共同发展。

  加大高效务实服务。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面向企业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政府部门研究制定涉企政策、规划、法规,要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努力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