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出题人和阅卷人,都不该成为“生意人”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出题人和阅卷人,都不该成为“生意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8-14 18: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志疆

  对于浙江高考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多事之“夏”。

  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针对网传的2020年浙江省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的争议发布通报: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被停止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通报表示,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曾担任浙江省高考数学命题人的李胜宏,日前卷入一场“走穴”风波。有信息称,李胜宏长期在民营培训机构授课,而涉事机构的培训范围包括“高考冲刺”。有媒体联系涉事培训机构“浙江奥林教育”,其工作人员确认李胜宏在此任教多年,而且“不止是老师”。

  两件事接踵而至,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陈建新与李胜宏,一个是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一个是数学命题人,覆盖了高考出题和评分两大核心环节。然而,两人的表现却是令人失望甚至震惊的,他们不仅没有遵循保密协议“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反而迫不及待地亮明身份,以此作为四处辅导、多方吸金的“金字招牌”。虽然陈建新是否有其他问题仍在调查,但其泄露答卷内容及评分细则是确定无疑的。相比之下,李胜宏的泄密性质更加严重——作为高考命题人,暴露身份本身就是违规行为,遑论以此作为商业运作的筹码?

  对于老师来说,参与高考命题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肯定,更是一种责任和压力。关于高考保密协议,有两篇报道曾有过叙述,其一是新华社2016年6月9日发布的一篇报道,称所有参与高考命题者都需要签署保密协议,“三年之内,命题人不许以参与高考命题的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不能用于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其二是安徽媒体曾披露,命题人要签“终身保密协议”,高考结束后,所有命题教师不能撰写点评高考题目的文章,不能对外宣传自己曾是命题教师,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高考试卷属于国家机密,无论是“三年之约”还是“终身保密”,高考命题人都必须严格保守题目和身份的秘密,这本是不容逾越的底线,李胜宏何以轻松突破了制度规定?更令人震惊的是,李胜宏不仅毫无顾忌地亮明身份,而且借此频繁开设讲座、出席研讨,甚至以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人员的身份兜售课程。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口中“不止是老师”的李胜宏,到底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该培训机构执行董事刘桂梅曾与李胜宏共同发表3篇论文,他们之间存在什么关系?除了以命题人的金字招牌招揽生意之外,李胜宏是否曾泄露过高考信息?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解答。

  实际上,李胜宏的问题并不只是故意暴露身份,其命题人资格也令人质疑。按照高考保密制度的规定,高考命题人需要经过层层考核,如果参加过高考辅导教材的编写,就失去了入选资格。李胜宏不仅常年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而且主讲高三“冲刺班”,那么他是如何在年复一年的高考命题人审核中脱颖而出的?同样的疑问,也适用于陈建新。按照制度规定,高考出题人和阅卷人都是不确定人选,每年都要进行遴选。李胜宏与陈建新长期以“出题人”和“阅卷人”身份四处吸金,却总能一次次顺利入选,陈建新更是创造了连续二十年担任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大组组长的记录,岂不是咄咄怪事?

  公平是高考制度的生命线,任何跑冒滴漏都是对莘莘学子和公共利益的巨大伤害。接连发生的两件事使人看到,守护高考公平、捍卫高考纪律不应仅局限于考场内外,出题和阅卷环节都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李胜宏与陈建新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调查。审视两起事件,比厘清个案更加重要的是健全制度管理,无论如何,高考出题人和阅卷人的身份都不应该成为四处吸金的“金字招牌”。在严格准入审核的同时,动态的人员管理以及有力的责任追究不可或缺。(赵志疆)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