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变换花样违规办学 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变换花样违规办学 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11-06 11: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11月6日电中国政府网5日发布关于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变换花样违规办学招生收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多次被取消招生资格,多次改头换面招生收费,变换花样违规办学,主管部门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管不到位。国务院督查组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查处违规办学等行为,切实维护有关方面合法权益。

  通报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要求加强职业教育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但是,个别地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到位,仍然存在技工院校违规办学乱象,严重影响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江苏省南京市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多次被取消招生资格,多次改头换面招生收费,变换花样违规办学,主管部门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管不到位。

  被取消招生资格后由明转暗违规办学

  通报介绍,南京交通科技学校为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的民办技工学校,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原有江宁、双龙街、淳化和浦口4个校区,2018年因虚假招生宣传、乱收费等违规行为,被取消招生资格。之后,南京交通科技学校未经有关部门备案,私自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协议,约定用“中央电中南京交通分校”名义联合开办中等职业教育,当年招生1632人。2019年南京交通科技学校恢复招生后,主管部门只批准其在江宁校区招收学生,未批准在其余3个校区招生。

  但该校以同江苏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实控人与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实控人为同一人)合作办学的形式,将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事项转由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当年招生1568人,并将学生安置在3个未被批准招生的校区内。经核查,2018、2019年该校共收取学生学费5650万元。

  再次被取消招生资格后仍改头换面违规招生

  通报称,2020年,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因违规安排实习等问题,再次被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消招生资格。之后,该校又以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通过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的方式招收2020级学生,并将招生咨询、面试、体检和收费等工作全部放在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内进行,授课地址为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已被停止办学的淳化校区。督查发现,该校淳化校区门口仍然悬挂着“南京交通科技学校”的牌子,进出校园学生也都表示是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学生。经核查,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招收2020级学生619人,收取学费约724万元。

  对未入学学生预收学费迟迟不予退还

  2020年,南京交通科技学校与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生面试体检过程中,按照每人1000元、2000元或全额学费等不同标准预收1049名学生学费381万元。正式开学后,有430名学生未入学,学校按照协议应当退还预缴学费,但该校迟迟不予退款。督查组指出该问题后,该校迅速组织退费,在督查次日就全部退还2020级未入学学生预缴学费64万元。

  部分聘用教师没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2018年以来,南京交通科技学校以“中央电中南京交通分校”和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义招收的学生共3819名,分别安置在其他被停止办学的校区内,部分聘用教师不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经核查,该校教师共136人,其中37人无证上岗,17人为中学教师资格,9人为小学教师资格,1人为幼师资格。

  通报指出,从督查情况看,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虽然多次对南京交通科技学校采取停止办学招生、下达整改通知、进行处罚等措施,但对该校被取消招生资格后继续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办学长达3年之久毫不知情,对该校假借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义办学招生、安排无相应资质人员上岗等行为查处不力,未能有效落实监管责任。

  督查发现的上述问题,既充分暴露出当前个别技工院校唯利是图、违规办学、屡查屡犯的乱象,也反映出有关主管部门重处罚、轻监管,习惯于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学生合法权益,影响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事业。

  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国务院督查组对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市政府、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查处违规办学等行为,切实维护有关方面合法权益。江苏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抓好落实,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集省相关部门和南京市抓紧研究整改措施,并成立了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省教育厅、公安厅等部门参加的技工院校规范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南京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全面调查处理该校违规办学问题,对存在监督不到位问题进行调查问责。目前,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全省部署开展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已注销37所招生不规范技工院校的办学许可。国办督查室将密切跟踪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