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沙画】大山深处的蝶变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学习时刻|沙画】大山深处的蝶变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11-16 13:58

  编者按: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值此之际,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推出系列沙画,全面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

  文字实录: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这是1876年时任陕甘总督左宗棠上书光绪皇帝的奏章中对陇中地区荒凉贫困之貌的描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就坐落于历史上的“陇中”地区,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这里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地势陡峭,祖祖辈辈东乡人深受道路不通之苦。对于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的村民们来说,走不出去就只能靠着几分薄田吃饭,种出的土豆要销到几公里外的市场上,只能靠驴车一点点往外拉。一道道山梁峭崖,隔断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学习时刻|沙画】大山深处的蝶变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布楞沟村,叮嘱大家要早日把路修通,让群众早日改变贫困面貌,尽早过上小康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激发了大家建设新家园的信心。不到一年的时间,村里就通上了第一条通向山外的水泥路。路打通了,行路、就医、上学和增收的四大难题都迎来了希望。村里有了路,村民们的产出有了销路。现在村里引进了收益更高的黑木耳、金银花等,收获后装上一辆辆大货车,销往全国各地,村民们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养殖业也依托新路焕发出生机,大山里的羊肉可以远销到北京。新建起的一家家大规模养殖场,成了村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战场。

【学习时刻|沙画】大山深处的蝶变

  干群一心、勠力奋斗。到2014年底,布楞沟村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布楞沟村的“致富路”,为东乡县的其他村镇提供了脱贫发展的借鉴。近年来,一条条“脱贫路”在大山深处蜿蜒开来。目前在建的 “三区三州” 重点建设项目安临一级公路连通了十多个乡镇,得到了沿途各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

【学习时刻|沙画】大山深处的蝶变

  布楞沟村的脱贫之路,正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缩影。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是要让56个“小家”,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