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沙画】脱贫“她”力量,绣出新生活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学习时刻|沙画】脱贫“她”力量,绣出新生活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11-23 10:20

  文字实录:

  苗家有女,擅纺擅绣。苗绣以明艳的配色和奇异的图案自成风格,是我国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技艺。

【学习时刻|沙画】脱贫“她”力量,绣出新生活

  贵州黔东南地区聚居着大量的苗族人口,秀丽的山水滋养着古老的苗族文化世代相传。但坐落在大山里的苗寨因为土地稀少、交通不便,发展受到了极大制约。年轻人纷纷选择离乡背井、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孩子生活困在了一个“穷”字里,然而让她们没想到的是,自己从小做到大的刺绣活儿可以成为脱贫的好手艺。

  为了帮助农村贫困妇女,2013年以来贵州省推出了“锦绣计划”,以保护和挖掘优秀民间民族技艺并着力展开非遗扶贫工作,系统化地推动就业创业工程。2015年,凯里市启动苗绣扶贫计划,通过资金投入、技术培训和资源对接帮扶当地贫困绣娘。到2019年,绣娘们每年可增收数千元。

【学习时刻|沙画】脱贫“她”力量,绣出新生活

  铜仁市则建起了易地搬迁扶贫工坊,通过传授苗绣手艺赋能搬迁点的妇女脱贫发展。50多万妇女在家就业,实现了顾家、习艺、脱贫“三不误”。

  “指尖技艺”化为“指尖经济”,精美的绣品销往全球各地。2019年产值超6000万元,绣片上象征吉祥的图案化为了她们脱贫致富的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苗绣助力扶贫,既可以实现技艺的传承,又为留守贫困妇女脱贫摘帽铺了路,是实现文化传承和扶贫增收双赢的路径。苗家绣女的脱贫攻坚致富之路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妇女们走出家门,顶起了半边天。

【学习时刻|沙画】脱贫“她”力量,绣出新生活

  据统计,2010年我国女性贫困发生率比男性高0.4个百分点。到2019年,男女贫困发生率已无明显差距,妇女发展能力在脱贫攻坚中迸发出了不容忽视的巨大能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巾帼力量。

  相关阅读

  【学习时刻|沙画】山里通上脱贫路,乡间飞出幸福歌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