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沙画】改革铺就蜕变路:从“三靠村”到“第一村”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学习时刻|沙画】改革铺就蜕变路:从“三靠村”到“第一村”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11-30 17:37

文字实录:

“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锅里没有粮。”这首凤阳花鼓词,唱出了上世纪70年代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的生活状况。那时的小岗村,是远近闻名的“三靠村”,“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

【学习时刻|沙画】改革铺就蜕变路:从“三靠村”到“第一村”

  穷思变,变则通。1978年冬,小岗村18人冒险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红手印,开始实行农业“大包干”。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次年,小岗村便迎来了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便猛增到6万多公斤,相当于1955年-1970年15年的粮食产量总和。

  传统农业耕作只能解决温饱,要跨过“致富坎”必须坚持改革。1997年开始,小岗村建起了总面积达450亩的葡萄园,迈开了现代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2013年,小岗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500万元。2015年,小岗村又率先朝着“土地流转不规范”问题开刀,18位小岗村民代表领到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一年后,小岗村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村民“人人持股”,真正吃起了改革“红利”。

【学习时刻|沙画】改革铺就蜕变路:从“三靠村”到“第一村”

  如今的小岗村,正如新花鼓唱词中所描述的,“再不是旧模样,致富的道路宽又长”,集体经济收入早已突破千万,高度展示了“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所能够带来的改革伟力。

  正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时所感慨的:“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小岗村的改革“惊雷”,迅速席卷了全国。从最早的打破人民公社体制,到如今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0多年来,“多点开花”的农村改革,一步一步构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学习时刻|沙画】改革铺就蜕变路:从“三靠村”到“第一村”

  深化农村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的新蓝图上,“深化农村改革”仍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小岗村一样的千千万万个中国乡村,要继续循着“小岗精神”,坚持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走出一条“宽又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相关阅读

  【学习时刻|沙画】脱贫“她”力量,绣出新生活

  【学习时刻|沙画】山里通上脱贫路,乡间飞出幸福歌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