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学习时刻】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03-06 17:08

  作者:张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阶段,应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之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精准把握世界潮流趋势的基础上,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度,而创造性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遵循。它引导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新矛盾,攻克“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新挑战,被证明是科学的思想指引。

  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当下,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要求由资源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化。放眼国际,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力图先行把握引领全球发展的主动权。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三五”期间,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成为跻身综合排名前30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彼此相互依赖、相互融合、相互制约。社会系统中各要素间必须保持优化组合,维系动态平衡与良性互动,才能以有序稳定的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在经济总量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愈发凸显。“十三五”期间,党中央统筹“全国一盘棋”,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继续发挥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积极性,逐步缩减区域发展差距拉大的趋势;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发展历史证明,生态兴衰与文明变迁间存在内在统一关系。第三次技术革命伊始,全球经济创新中心普遍由传统工业地区转向生态优越地带,昭示着未来技术变革在空间选择上“绿水青山”的基本要求。党中央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46.6%,较2015年提升了25个百分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82.0%。我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海洋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化大生产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形成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逐渐链接为庞大整体,各个国家和民族都置身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同呼吸、共命运。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依然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实践证明,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未来我国要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发展的根本标志,共产主义致力于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而全面发展。人民始终是支撑发展的主体力量,共享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各组成要素的良性互动,发展的成果理应惠及全体人民。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妥善落实改善民生政策。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易地搬迁摆脱困境,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这一时期的发展主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时指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间各有侧重、相辅相成、融会贯通、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辨证统一的有机整体。要坚持系统的观点,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不可囿于一方、顾此失彼,而应统筹兼顾、协同发力。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需以协调破除屏障,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系统。以绿色增添动力,加快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将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生产力。以开放拓宽视野,建立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机制,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势,构建更加开放的创新网络体系。以共享激发效能,依托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要推动创新引领,因地制宜地培育体现各自禀赋优势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注重生态布局,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共同治理机制。要联通开放战略,西部地区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东部地区嵌入“海上丝绸之路”,边境地区深化沿边试验区,把深化区域合作和扩大对外开放联动起来。要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东中西部地区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均衡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需以创新为首要支撑,用新型产业为媒介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以协调为重要途径,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以开放为联动手段,树立“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以共享为根本目的,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人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人人共建美丽中国。

  实施开放发展理念,要增强创新内涵,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出口。要协调内外联动,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筑牢生态底线,谨慎对待高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高资源投入的产业转移。要坚持互利共赢,与世界各国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抵御逆全球化风险,实现新的全球经济竞争优势,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和基本支撑。

  落实共享发展理念,需注重在创新中共享,把“蛋糕”分好的前提是把“蛋糕”做大、做优。在协调中共享,实现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社会条件。在绿色中共享,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共享提供资源环境安全保障。在开放中共享,将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成果广泛纳入广大人民的选择需求中,为共享拓宽范围、提升质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