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一亿剂次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一亿剂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3-29 12: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向部分省份派出工作组,支持和指导当地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一亿剂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提到,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安排,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集中力量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接种。

  先期安排了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大型商超的服务人员等人群接种疫苗。同时积极稳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这些人群接种,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各地按照既定的任务目标,合理制定了接种计划,迅速推开各项工作。目前全国已经超过1亿人次接种疫苗,接种最多的一天是3月26日,达到611.9万人次。

  吴良有说,将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一方面积极稳妥拓展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的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我们要求不得积压库存,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来加强疫苗的供应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评论对疫苗接种还有犹豫心理,有人认为大多数人群接种就可以,自己不接种也不会被感染。有人认为现在国内疫情形势比较平稳没有必要接种。当前形势下,疫苗接种是不是必需之举?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得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如果大家都有这样的心理不去接种,免疫屏障就建立不起来,一旦有传染源传入的时候,或者有传染源存在的时候,发病或者流行就可能出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

  关注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有效期是多久?

  吴良有提到,我国上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明确了接种的禁忌和接种注意事项。其中,接种禁忌就是目前不能接种疫苗的情况,通过甄别身体的状况,从保护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如果确实属于接种禁忌的,是不能提供新冠疫苗的接种服务的。“如果属于注意事项列明的情况,建议大家在接种前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以便医生在充分评估后确定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现场,有记者提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有效期是多久?王华庆回答了这个问题。

  王华庆说,关于疫苗有效期,研发出来时间比较长的疫苗都有观察和研究来评估它的有效保护期是多长时间。

  “大家知道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说,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一部分人作为疫苗“先锋队”已经接种了现在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这些人我们在持续监测他们抗体变化的数据,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数据来看9个月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后续我们会继续加强监测。“中国生物在河南开展的I/II期临床研究以及在海外开展的Ⅲ期临床研究这样一个大规模人群的抗体持久性,我们也在持续监测过程中。”

  国外的病毒变异对我们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

  张云涛说,在我们整体设计的临床过程中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结果来看,加强针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体滴度,有效提升抗体持久性,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的能力。

  张云涛说,“未来这个疫苗,我们还要在海外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来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是否需要进行加强针的接种,何时来打,还是要根据未来三期临床的研究结果来回答。”针对“国外的病毒变异对我们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的问题,张云涛说,病毒的变异是疫苗研发单位和生产单位高度关注的问题。

  “我们在持续监测中国已经上市的,像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市的全病毒灭活疫苗的抗病毒变异能力。”他介绍,目前英国、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对新冠疫苗提出了新挑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发现的、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我们的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他还提到,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具有丰富的疫苗研发经验,即便是在新冠病毒出现大变异的情况下,我们在国家疫苗专班、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快速处理指导下,也可以迅速应对、有效应对,相关变异株的疫苗研发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第二针与第一针接种不同生产企业的疫苗是否可以?

  在现场,有记者提问,两剂疫苗间隔多久比较好?如果正好到了第二次接种的时候身体不舒服,或者实在无法接种怎么办?随着国内疫情日趋平稳,人员流动逐渐加大,出差和外出务工越来越多,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二针?如果异地的第二针疫苗生产的企业不同,是否可以?

  针对这些问题,王华庆给予了回答。他说,我们最近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在《指南》中关于间隔是这样规定的,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指南》中还明确,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王华庆说,“假如说遇到了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王华庆还提到,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在后续第二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了第二次接种就可以。

  “当然我想提醒大家在接种第二针的时候尽早去接种。因为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把这个情况向接种点说了之后及时接种第二针疫苗,让疫苗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王华庆说。

  针对“现在新生儿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问题,王华庆说,目前我们国家的免疫策略,现阶段主要是18-59岁的人群和有需要且身体健康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关于18岁以下的人群,现在还没有比较系统的三期临床数据。这些数据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后续会得到。

  “所以对于18岁以下的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从国家整体角度是有考虑的,会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临床数据不断完善接种策略,这里也包括新生儿人群。”

  记者 孟亚旭

  统筹/徐锋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