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制造业“国家队”亮相!苏粤各占六席,京津冀东北无一入选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制造业“国家队”亮相!苏粤各占六席,京津冀东北无一入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2021-04-07 1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场不见硝烟的制造业竞赛,正在中国城市间展开。

  日前,工信部对外公示了遴选出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在这份被誉为制造业“国家队”的名单中,共有9个省(市)的21个城市上榜。

  其中,制造业实力堪称“一时瑜亮”的江苏和广东,各有6个集群胜出;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有3个集群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地区以及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东北,无一入选。

  “国家队”选拔赛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指地理相邻的大量企业、机构通过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组织形态,被认为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

  “过去,大量园区凭借交通区位、资源禀赋、政策红利等形成成本优势,吸引企业在特定区域集聚,本质上还是一种规模扩张式发展。”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规划所所长程楠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而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以园区为核心载体,从过去工业企业之间的物理相邻,向集群成员之间的化学相融转变,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近几年,产业集群发展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刚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强调,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为了开展集群培育创新工作,相关部委纷纷推出各自的行动计划。除了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外,发改委推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商务部推出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科技部推出了“创新型产业集群”。

  从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通过搭建集群间相互比拼的“赛场”,先后经过两轮竞赛,最终确定了25个重点支持集群。

  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能在这场高手云集的对决中脱颖而出的,都代表了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旨在通过“赛马论英雄”,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据了解,竞赛分为两场初赛和两场决赛。初赛共有44个集群胜出,其中,2019年94家参赛,24家胜出;2020年85家参赛,20家胜出。决赛共有25家胜出,第一批15家,第二批10家,最终结果这次同时公示。

  “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遴选指标很多,有定性,也有定量,是一个综合评估的结果,既要体现产业的先进性,又要具备集群的特征,更要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程楠说。

  各地为了此次竞赛,可以说都是全力以赴。比如,长沙在2019年专门成立了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促进机构,将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头部企业拧成一股绳,先后突破了高性能发动机等22项关键技术,研发总投入由2018年的52.6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82.5亿元。

  据了解,工信部后续将通过制定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等举措,不断推动入围的产业集群提升集聚度,打好国际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已经完成一轮,相关政策文件正在制定过程中,预计于几个月后发布。

制造业“国家队”亮相!苏粤各占六席,京津冀东北无一入选

图/工信部官网

  东密西疏、南多北少

  从公示的名单看,25个入围的制造业集群,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强省江苏、广东分别有6家上榜。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共有3家入围,上海、山东、湖南、四川则各有2家入选,安徽和陕西各有1家入围。

  上榜集群最多的城市是深圳,共有4家入选,分别是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深圳市电池材料集群、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和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示名单中,京津冀地区以及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东北,无一入选。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事实上,在初赛优胜者名单中,北京、天津、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北方地区均有项目入围,但最终在决赛被淘汰。

  分析认为,本次竞赛最终结果,呈现东密西疏、南多北少的分布格局,很大的原因在于,从整体上看,北方地区在先进制造业集群上创新性不足,创新环境有待提高。

  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所长何颖提供的数据,在创新能力方面,京津冀地区中,除北京位列全国第3名外,天津和河北均较为靠后,分别排在第9名和第18名;东北地区中,除辽宁外,吉林和黑龙江的综合排名分别位于第24名、第25名;西北地区的内蒙古、新疆、青海和西藏等地的综合得分则位于全国倒数,成为全国制造业创新的短板。何颖表示,这些地区在制造业创新上,亟需给予足够重视。

  在创新环境方面,何颖认为,京津冀地区中北京排名全国第五,领先于天津和河北。然而,北方的其他省市,包括东北地区的辽宁、黑龙江、吉林以及西北地区的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等省市自治区,均位于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其中,西北地区大部分省市的创新环境处于全国垫底水平。

  “在区域整体上看,在制造业创新能力和环境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得益于其丰富的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均优于京津冀和北方其他地区。”何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创新能力,对地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至关重要。何颖说,提高创新能力,是振兴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所在。“这有助于夯实先进制造业的工业基础,提高制造业产品的附加值,补齐制造业发展关键短板,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创新能力处于全国前列的北京,竟无一个产业集群入围。分析认为,这一方面与参赛个体自身水平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周边整体发展程度的影响。

  据程楠分析,制造业集群内需要有足够多的企业数量、大量的创新中介、活跃的金融机构,只有当集群成员数量和类型达到一定“临界值”,才可能发生“核聚变”。(顾鸿儒)

[ 责编:孙晓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