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据:到中小学当老师,75%的男生感觉挺幸福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数据:到中小学当老师,75%的男生感觉挺幸福

来源:大洋网2021-09-16 11: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于梦江 通讯员郭坤

  在教师成为近几年热门职业的同时,关于中小学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问题的讨论热度持续不减。

  哪些原因可能导致中小学教师岗位对男教师吸引力不足?麦可思研究发现,2020届毕业后在公办中小学当老师的男生中,约3/4对就业现状满意,“收入低”(77%)是他们对就业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

  留住年轻男教师到底难不难?从教三年后近八成男教师留在教师队伍;虽然坚持从教群体收入方面差距拉大,但他们依然对工作充满热爱。

  《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小学教育”类岗位对大学毕业生吸纳程度持续扩大,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应届本科生就业最多的职业类。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8%)的比例比2016届(8.7%)上升了2.1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比例上升最多的职业类。

  中小学正在经历“男教师荒”?

  根据教育部数据,近年来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男性教师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9年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中,男教师占比分别为29.98%、42.20%、45.27%,相较于2015年分别下降了6.29个、4.27个、3.39个百分点。而且教育阶段的层次越低,男教师比例越低。2019年小学专任教师中,男教师比例不足三成。

  为什么中小学教师岗位对男教师吸引力不足?留住年轻男教师难不难?难在哪儿?本科毕业后在中小学任教的年轻男教师们,他们的就业情况到底如何?

  男生毕业后到中小学当老师,3/4感觉挺幸福

  通过对2018—2020届在公办中小学任教的本科毕业生研究发现,男生从教群体主要来自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这3个专业。这也符合公众对中小学男教师的印象——主要集中在体育课以及数学、物理等偏理科的课程。男教师中其他比例较高的专业还包括小学教育和汉语言文学。

  人们常说教师是一份从业幸福感高的职业。对近三届从教群体分析可知,中小学男教师的就业满意度持续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并且稳步提升。2020届从教男生的就业满意度达到75%,比本科平均(71%)高出4个百分点;与2018届从教男生(72%)相比,就业满意度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

  进一步对就业不满群体的不满意原因分析后发现,收入低(77%)和发展空间不够(50%)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而且与从教女生相比,这两个原因的比例也明显更高,分别高出8个、6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男女,中小学教师从业者中因“工作能力不够造成压力大”(男生:26%,女生:25%)对工作不满的比例都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22%)。这可能由于中小学教师除了正常备课、教学、批改作业外,还有诸如学生管理等隐形工作量,新教师在工作初期难以适应。为缓解类似问题,一方面需要培养高校在本科实践教学环节中加强任教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新入职教师也需要所在学校给予更多指导与支持。

  从教三年,近八成男教师留在教师队伍

  既然收入低是影响中小学男教师就业满意度的最重要原因,接下来我们不妨通过数据了解从教群体的收入情况。

  数据显示,2020届本科从教男生的月收入为4886元,较2018届从教男生月收入(4640元)增长了246元,但低于本科平均水平。2020届从教男生比同届全国本科平均水平低585元。

  那么收入上的差距是否会使很多年轻的男老师放弃教师岗位呢?研究发现,2017届毕业半年后从教男生中,在毕业三年后其实仍有将近八成(78%)坚守在教师岗位。

  从收入上看,2017届毕业三年后未坚持从教男生平均月收入达到7710元,比坚持从教群体(6523元)高出1187元。但或许对于留在教师队伍的年轻男教师而言,教书育人的职业成就感要胜于收入增长带来的满足感。数据显示,坚持从教男教师群体就业满意度达到76%,不仅高于离开教师岗位群体(74%),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71%)相比更是高出5个百分点。

  当然,本科毕业生从教初期收入不高也和教师职业特点有关,尤其作为公办中小学教师,其收入受到教龄、职称、工作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新教师在薪资方面难免不具优势。相信随着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各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要求的落实,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