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人民至上 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路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路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11-18 09:29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生动展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恢宏答卷,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为继续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提供了科学的经验启示。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本质。在凝心聚力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地团结人民、依靠人民,向人民群众交付出满意的时代答卷。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历经百年奋斗得出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于一个崭新的时代课题,即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和破解这一恢弘的历史课题、时代课题,关键在于厘清在党的百年奋斗进程中人民的根本地位与作用,重点在于辩证地认识党的百年发展与人民群众创新创造之间的逻辑关系。“坚持人民至上”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党的宗旨与初心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作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统一,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的人民思想,始终将人民作为“靠山”,还原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主体地位。正是在人民至上发展思想的指导下,党才得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一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被西方世界断定的“不可能”,真正改变了国之命运,创造了人民之幸福,使坚持人民至上成为党历经百年奋斗得出的宝贵经验,并持久地指引着党密切联系群众,珍惜与群众的鱼水情感,与人民一道继续创造新的伟大的奇迹。

  坚持人民至上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人民价值追求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世情、国情、社情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生动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本色。坚持人民至上贯穿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澎湃进程,在这一过程中,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党执着地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并将人民的幸福作为奋斗价值和成果的唯一参照系。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至高价值追求,生动地述说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不仅以理论的形式融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更在实践层面上表现为党的命运与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的紧密相连。在党和人民的协力奋斗之下,中华民族在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后,又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距离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近了一大步。这一伟大的历史性壮举,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尚的人民价值情操,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本位和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指向,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并不具备的优秀品格。

  坚持人民至上应于新的奋斗征程中造福人民

  经过一系列的艰苦奋斗和努力,党和人民圆满地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近的征途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要在新的奋斗中继续造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要将尊重和维护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作为党领导人民工作的基本原则,要将人民赋予的信任和支持作为党的自信之源、力量之源。要将人民视为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把民心看作最大的政治。应竭尽所能、倾尽全力地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和地位,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始终将切实满足人民的利益作为衡量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凝聚来自人民群众的无穷奋斗伟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道路上发挥出人民群众推进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根本性力量。要不断筑牢党的人民工作的根基,号召和激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具体实践之中,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真理充分地彰显于党所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坚持依靠人民开创事业,依靠人民解决问题,依靠人民走向未来。要以人民为坚强的后盾,力破阻碍、应对风险、迎击挑战。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措并举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利好,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有效的回应和满足,从而与人民群众共同奔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前程。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