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监管当局下发适航指令征求意见 波音737MAX复飞迎来关键时刻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中国监管当局下发适航指令征求意见 波音737MAX复飞迎来关键时刻

来源:中国经营网2021-11-19 17: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裴昱

  近日,一份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签发的适航指令通知在国内航空业内流传开来,这是一份适航指令的征求意见通知,如果仅就这个文件类型而言,其实并不鲜见,而这一次之所以能够引起中国航空业业内的普遍关注,则是因为其与737MAX的复飞有关。

  民航局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发出一则适航指令,其全称为《发布737-8 飞机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编号为NPAD-2021-0012。《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确认了《通知》的真实性并已下发,其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11月26日。

  尽管《通知》标题中,并未出现MAX的字样,而是以“737-8飞机”概述,但多位民航领域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就是波音737MAX。波音737MAX发生两起空难后,在新交付同一机型的订单时,波音在公开信息中,将飞机型号称为“737-8”。

  《通知》中则明确,适航指令范围“适用于所有序列号的波音737-8飞机”。同时,《通知》中还提及,其适航指令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指向,是“机动性增强系统(MCAS)不安全状态的改正”。这也与这一机型导致空难事故的原因一致。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短短5个多月内,波音737MAX接连发生两起空难,其事后的事故调查报告,均指向MCAS系统,这是一个被用于在一组非常特定的异常飞行条件下提供一致的飞机操纵特性的系统,MCAS依靠来自单个传感器的输入数据来监控飞机在飞行中的迎角。在两次事故中,一个迎角传感器向MCAS提供了错误的信息导致其启动。两起事件中,传感器重复提供错误的大迎角数据,MCAS重复启动,最终酿成空难惨剧。

  此后,波音公司对MCAS系统进行改进,完成改进后,依照各国飞行监管当局的要求和程序进行测试,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复飞”。中国是在空难后,第一个对波音737MAX发出禁飞令的国家,至今,波音737MAX在中国仍未复飞。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波音方面在飞行控制系统软件设计、显示系统设计、飞机飞行手册等方面都进行了更改,而此次适航指令也是针对这些方面的改进,征求意见。”一位民航领域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掌握的相关资料显示,波音的技术团队重新设计了飞机的飞行控制计算机处理迎角(AOA)传感器所提供信息的方式。现在,在启动MCAS之前会对比来自两个而不是一个迎角传感器的信息,这意味着新增了一层防护。同时,MCAS现在将只能启动一次,并且飞行员只需使用操纵杆就能抵消MCAS的输入,这意味飞行员将一直具有随时超控MCAS的能力。这种改进,将确保两起空难中的情况,不会再出现。

  中国民航局对于波音737MAX的复飞,一直保持严谨的态度。此前,中国民航局表达了复飞三原则,即飞机的设计修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驾驶员必须重新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必须是有效的。

  “目前适航指令征求意见,就是第一项原则的对应,飞机设计修改必须获得适航当局批准。”一位航司的技术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而适航指令征求意见发出之前,波音CEO卡尔霍恩曾在波音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他认为,737MAX将在今年底前获得中国民航局的复飞许可,然后在2022年初恢复向中国交付。

  在此之前,波音737MAX机型进行了一次日后看起来很可能是非常重要的飞行。这次飞行的飞机编号为N7201S,飞行的时长约16分钟,这次飞行,约在北京时间9点24分开始,在9点41分结束,飞机型号是波音737MAX8。而这次短暂飞行之前,这架飞机从华盛顿起飞,经由夏威夷和关岛,飞抵上海。

  在一个月前回复本报记者关于737MAX复飞的问题时,波音公司方面回应:“我们继续与全球各监管机构合作,以支持MAX在全球各地安全恢复运营。”这一机型对波音的民机业务而言,十分重要。记者查阅波音方面最新披露的相关信息,目前737MAX每月生产19架。而根据波音方面的计划,到2022年初时,波音每个月应该生产31架737MAX飞机。

  2021年,美国民航监管当局批准波音737MAX复飞,波音方面的财务数据显示,自此时点以后,波音交付的737MAX飞机总计为195架,另有被停飞的200架737MAX飞机重新投入运营,总计安全飞行时间超过50万小时。卡尔霍恩还表示,波音连续8个月的订单正增长,主要是得到了737机型的支持。

  波音737是一种窄体客机,这种类型的民用飞机,是当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类型。公开消息显示,在2021年迪拜航展期间,空中客车宣布收到来自四家航空公司的255架新订单,机型均为A321neo,空中客车公司是波音公司在民用航空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

  “适航指令的征求意见只是个开始,并不是意味着现在立刻就可以复飞了。”前述航空业资深人士表示,在完成并通过这个程序后,还会涉及飞行员的培训等工作。“中国对飞行安全的要求,一直是全世界范围内最高的。”他说。

  因此,对于波音737MAX而言,现在将是一个关键的时刻。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75个国家和地区批准恢复737 MAX的运营,其中包括美国、欧盟和巴西。而对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而言,波音还需要继续等待答案。(裴昱)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