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神疾病女孩被利用做低俗直播,平台岂能坐享流量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精神疾病女孩被利用做低俗直播,平台岂能坐享流量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12-21 16: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青

  湖南长沙的解放西路以酒吧一条街而闻名,大约两年前,23岁的精神残疾女孩小辉开始游荡于此。因外形特别,她被各路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主播争相围观,并带去直播。不同的男性主播和她亲吻,甚至摸她的隐私部位。12月9日,本就有糖尿病的她在对着镜头喝下五瓶酸奶后被送进ICU。截至发稿前,曾与小辉一同直播的多名主播仍活跃在部分短视频平台上。

  小辉因为精神残疾找不到工作,没有办法过正常的生活,发病时被家人送进医院治疗,出院后就只能四处游荡。她非正常的状态被做直播的人注意到了,一些主播起初只是直播与小辉搭讪,比如有人故意剃掉她的头发,打掉她的帽子,露出光亮的头顶,任由她尖叫,从而获得观众点赞打赏。但这样还不够刺激,主播们开始给她设定“角色”,称她为“海公主”,让她成为所谓“浪漫爱情”的女主角。在视频中,不同的男主播和小辉拥抱、接吻,有的男主播赤裸上身,甚至用手触摸她的隐私部位。相关的直播弹幕中也充斥着“吻她”“亲完刷礼物”等字眼。小辉是不能完全行为自主的精神疾病患者,无力安排直播内容,更无力抗拒那些取乐、猥亵甚至伤害。

  若没有监管,人性的下限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著名的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做过一场测试人性的著名行为表演:围观者可以对不能动弹的艺术家做任何事而不负法律责任,参与者从一开始的简单触摸,用口红在她身上画画,用剪刀剪烂她的衣服,到后来用刀割伤她的身体,在她身上为所欲为,直到有人拿起手枪被工作人员拦下,这场行为测试才宣告结束。直播也犹如这样一场人性的测试——如果说一开始拿小辉取乐只是“剃光头”“打帽子”,那么随着刺激阈值不断上升,直播内容就必然越来越低劣且残忍。

  小辉无法自我保护,12月4日被迫喝酒的直播结束后,有看不下去的网友两次向平台举报,平台回复显示,直播内容确实存在违规,“已对用户进行警告处理并持续观察后续直播情况。”然而警告没有用,12月9日直播照常,也正是这场直播,把小辉送进了ICU。主播们明知她患有糖尿病,却还是安排她“自愿”连喝5瓶酸奶,当场发病。就连看病的过程也没有被放过,全都直播了出去,几乎是要榨干她身上最后一点价值。

  明知是低俗内容,明明接到投诉,却依然袖手旁观,平台的沉默就是变相的鼓励。是谁让小辉遭遇了侮辱和损害?寻求刺激的观众、一心谋利的主播,和坐享流量的平台形成了合谋。

  直播行业是新型业态,《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1930.3亿元。从营收模式看,打赏仍是直播平台和主播的主要收入来源,占行业收入的75%左右,占主播收入的35%-45%。这样巨大的市场必然会吸引很多人投身其中,就连城市也乐见自己的地标建筑变成“网红打卡”之地,吸引众多主播们来此做直播。

  自《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发布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网络直播活动的法律法规,同时多次联合平台方出重拳对低俗直播予以严厉打击。除了线上还有线下,今年10月,湖南省长沙市就多部门联合开展户外低俗网络直播行为集中整治行动,现场对低俗直播行为劝导、制止和处置。

  监管只有联动才能真正发挥效力。小辉住院以后,原有账号被封,但那些曾拿她当“工具人”的主播们换个号又重开直播,这种轻描淡写的处置,如何能让后来者警醒?正所谓利益越大,责任也越大,监管不力的行业注定泥沙俱下。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对在线直播平台的内容评价普遍较低,77.1%的网民认为直播平台存在低俗内容,90.2%的网民认为直播平台的整体价值观导向为一般或偏低。为了整个行业的未来,互联网企业也必须拿出更大的企业责任心和更有力的监管办法。(马青)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