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救人不慎压断肋骨终判无罪,是个好结果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救人不慎压断肋骨终判无罪,是个好结果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12-23 16: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田勘

  辽宁沈阳的孙某给老人齐某做心肺复苏时不慎压断肋骨,遭到索赔。日前,齐某一二审败诉向省高院提出再审,法院最终裁定驳回。对此,孙某感谢法院的公正判决,也感谢法律鼓励全社会见义勇为,敢于救人。

  事情发生于2017年9月7日,齐某到沈阳康平县一药店买药,心脏骤停,为救老人,药店老板孙某为其做心肺复苏。齐某苏醒入院后发现12根肋骨被压断并且有右肺挫伤,因而向法院起诉孙某,索要医疗费交通费以及住院伙食补助等近万元赔偿,并称伤残等级评级后还要追加赔偿数额。现在高院再次驳回齐某上诉,意味案件尘埃落定。

  复盘这一案件,有几个细节值得思考。齐某状告的理由之一是,她被压断肋骨是因为服用了孙某提供的一粒药丸(硝酸甘油)。2018年11月,法院选取医疗专家召开听证会专家咨询结论显示,齐某是否服用硝酸甘油与心脏骤停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同时,专家组还指出,孙某不违反诊疗规范,不应承担抢救过错。这提出了在紧急情况下救人时需要遵守的原则。孙某此举属于专业救助行为,不违反诊疗规范,且医师法规定,“医师因自愿实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另外,孙某对齐女士提供救助,也受“好人法”保护。民法总则(草案)第184条指出,“因自愿实施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但是“好人法”不完全是免责的,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救助人的紧急救助行为是基于自愿,即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行为;二是救助发生在紧急情势之下,即受助人的人身健康等处于紧急情况需要获得立即救助;三是受助人所受损害与紧急救助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如果损害的发生是因紧急救助之前或之后的救助人行为造成的,不能适用法律规定予以免责。

  此番的终审判决,不只是让孙某免责,也是在向全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见义勇为救人,应当支持和鼓励。

  不过,救人需要技术,尤其是,一些救助需要的技术较复杂,如心肺复苏(CPR),一般人需要学习才能掌握,而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没有学过这样的专业技术,这就可能会陷人于两难。见人有危难不救,良心不安;如果施救,又担心不专业,帮忙反而帮了倒忙。

  发生心脏骤停,通常10秒左右意识丧失,30秒呼吸停止,4分钟后发生脑死亡。如果进行心肺复苏,可以让患者生存率提高一到两倍。而且,即便对心脏骤停患者只做心肺复苏有时也难以抢救过来,需要使用除颤仪。在机场、体育场、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虽然配备有除颤仪,但由于经受过培训的人较少,会使用仪器的人也极少,主动救人的人当然就较少。

  面对这种状况,对公众进行急救常识和技术的培训及普及是解决问题的一条出路。因此,首先要从法律层面解除人们的负担,参与急救和帮助救人如果出现问题,不应负责任,这在民法和医师法里都有明文规定。其次,要解决专业培训问题,让更多人经过简单实用的专业培训后,能够勇于救人和善于救人。(张田勘)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