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基本逻辑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新时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基本逻辑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12-25 09:21

  作者:祁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宣传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既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如果我们把中华民族比作参天大树,那爱国主义就是深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中的强大根系。

  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滋养爱国主义“根系”土壤,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历史逻辑

  历史底蕴和民族传承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底色和厚重资源。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是中华民族抵御风险、战胜万难、持续发展、生生不息、团结统一的重要原因。

  中华民族传统爱国主义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重要论述的历史逻辑。“爱国”最早见于《战国策•西周策》: “周君岂能无爱国哉?”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爱国主义传统中形成了“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的国家生死存亡的忧患意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期盼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的忧国忧民情感,“家国一体”“为国尽忠”“在家尽孝”的家国情怀,“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以和为贵”“天下大同”的天下观念及和平与和谐价值观等等。这些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和民族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认同和文化认同的精神基因,更是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家国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统一”等观念的思想源头。

  中华民族近现代奋斗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论述的历史积淀。近代,列强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清晰地烙印在每个中国人心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创造的以“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在建设年代和改革年代创造的以“铁人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文化是爱国主义的文化滋养,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和血脉族谱,是今天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及爱国主义实践相关要求的历史源头。

  二、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以构成爱国主义的“根系”形态,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会议时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新时代爱国主义不仅仅是普遍意义上的基于地缘和血缘的爱国主义,也不仅仅是对土地、文化和习俗认同和热爱的爱国主义,而是在此基础上对国家、政党和社会主义热爱及认同的爱国主义。只有坚持三者的统一才能使新时代爱国主义获得灵魂和生命力,才是与形形色色爱国主义本质间的区别所在,才能赋予新时代爱国主义完整内涵。

  一个国家制度的选择和道路的方向必然要从这个国家的历史实践中寻找答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历史的事实还是现实的实践都证明,热爱我们的党、国家和社会主义都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可割裂。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显著标志和真正生命,也是新时代爱国主义与其它爱国主义区别的本质所在。

  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彰显爱国主义的“根系”地位,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价值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即使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核心价值观依然关系重大。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关系到社会的进退治乱。

  爱国主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了认同基础和根本立场,一个人是否有正确的价值观,判断标准就是看其是否爱国,离开了爱国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体现和保证,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指引当代中国人的价值标准。其中,最深层、最根本的是爱国主义。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其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要坚持爱国主义的社会主义方向,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尤其是在国际国内思想复杂交错的情况下,意识形态领域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前沿,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两种价值观的较量,因此更要加强建设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引领爱国主义的“根系”使命,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实践逻辑

  爱国主义的“根系”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推动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大大提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是要使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富裕安康的生活。这一伟大梦想、历史使命的实现则需要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支撑。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历史上,爱国主义总是与维护国家独立和统一、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成为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中国人民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不断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更是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新的时代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对新时期爱国主义本质特征的精辟概括。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壮丽的篇章,中国人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国梦的实现,在这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更需要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提升到崭新高度。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以此增强全国各民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识;提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意志。爱国主义的实践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爱国主义精神是凝聚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爱国主义“根系”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有力基石。我们要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根系”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心中牢牢扎根、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源源不断的力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