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应对新冠肺炎,别忽视自然演化的力量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应对新冠肺炎,别忽视自然演化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12-30 17: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田勘

  离新年还有11天,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了“新年献词”:2022年必须终结新冠肺炎疫情。这既是对天下苦新冠久矣的回应,又是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的告白。

  终结新冠,需要利用一切手段。人们能看到的是,现实、可用且有效的力量有三种,公共卫生政策、疫苗和药物。然而,还有一种力量可能被人忽略了,即生物演化的自然力量。如果重视、利用这个重大的力量,2022年终结新冠肺炎疫情将可能成为现实。

  英国剑桥免疫和传染病治疗研究所研究人员刚刚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毒性低于此前的德尔塔变异株。而且,奥密克戎进入人体细胞后,在引发细胞融合方面不如德尔塔变异株有效率,这影响了它在人肺部细胞中复制的能力。细胞融合常见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体内。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效率越高,引发的症状就越严重。奥密克戎进入肺部细胞的效率较低,不太容易造成细胞融合,意味着它引发的肺部症状相对不严重。

  显然,这是由奥密克戎的两面性所决定的。一方面,它能更好地避开免疫系统,但同时失去了引发重症的部分能力。这也意味着,新冠病毒的变异符合此前研究人员的一种预判,它们在向低毒性而有利于自身生存的方向演变,这是生物演化的一种双赢策略。

  现实的疫情也有旁证。英国卫生安全局12月23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最新研究报告表明,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更快,但确诊病例住院风险更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去急诊就诊的可能性要低31%至45%,住院可能性要低50%至70%。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12月22日公布的一份初步研究报告显示,与先前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造成的死亡率和重症率较低,住院率更是低了80%,感染奥密克戎毒株而住院的患者出现重症的风险也比感染其他毒株的患者低30%。

  当然,奥密克戎毒性降低也有可能与人们普遍接种疫苗后人体产生了较强的抵抗力有关,即便如此,也说明了新冠病毒变异是在向有利于人和病毒共生共存的方向发展,这有助于缓解和终结疫情。

  不可忽视的另一方面是,人体自身的演化力量。近日,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提出一个假说,日本新冠死亡率低是因为日本人有一种名叫HLA-A24特异基因。当含有HLA-A24抗原的血液样本接触到从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上提取的肽段时,样本中的T细胞会大量增殖以抗御病毒。因此,拥有HLA-A*24:02抗原比例越高,每百万人新冠死亡人数就越低。

  日本研究人员认为,60%的日本人都有这种基因,因而可能是日本人新冠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低的自然遗传因素。现实情况是,2021年9月以来,日本出现了新增病毒感染数的断崖式下跌,到2021年12月24日累计每百万人死亡人数为145.84人,也远低于英、美、德、法等国家,而且从2020年3月新冠全球大流行发生以来的死亡人数占总人口比例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人类的疾病绝大部分都与基因有关,日本研究人员的这种解释似乎有道理。但是,天然的抗御新冠肺炎的基因的说法也与其他事实相悖或者解释不通。在拥有HLA-A*24:02比例最低的非洲地区,每百万人新冠累积死亡人数要比除大洋洲外的其他各洲更低。韩国人中检出HLA-A*24:02等位基因的频率比日本低,按此假说,疫情会更严重。但是,从2020年5月以来,韩国的每百万人累积死亡率仍低于日本。因此HLA-A*24:02基因能抗御新冠肺炎的说法难以获得完美解释。不过,仍不可忽略人类本身拥有的生物抗病因素。此前,艾滋病病毒难以感染有CCR5-Δ32基因的人就是一个实证。

  从这些情况来看,人体存在天然的抗御新冠病毒的基因和天然免疫力是毫无疑问的,但需要深入研究和查明人体中特异的抗御新冠病毒的生物机理,并利用这种机理。由此可以借用生物自然演化的抗病力量,再加上公共卫生、疫苗和药物,终结新冠有可能实现。(张田勘)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