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2-01-02 12:10

  作者:关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历数了我国在2021年取得的各项来之不易的重大成就,特别强调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受到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多次赞扬,并提到“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习近平主席为此呼吁: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我们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审时度势提出的创新理念,实际上,为全球谋和平、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同时是深受中华文明滋养的中国人民的美好向往和良善诉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推动人类解放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接力谱写、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历史使命。

  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范围内国际力量分分合合,格局和体系不断在进行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不退则进,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不少国家民粹主义沉渣泛起。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地区冲突和战争风险难以消弭。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当今世界,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各国人民对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的吁求、呼唤更为迫切,愈加凸显为主流民意。我们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时代判断和战略定力。我们依据历史规律、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悟规律、明大道、知大势,坚信“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我们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最大的底气和最有力的依据。

  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要秉持新发展理念、实行创新驱动,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使中国的发展更为坚实、更为有力、更为健康。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增强在国际交往、国家合作中的倡议感召力、分歧化解力、利益整合力、价值引领力、发展带动力、科技支撑力,更有力地塑造和践行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和形象,实现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更好地统一,让中国发展的“独行快”更好地推动世界发展的“众行远”,中国力量、中国经验、中国故事更好地惠及世界,不断促进世界范围内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这是我们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的务实选择和关键环节。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这正是此次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提的“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要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需要这样。“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基于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大势而做出战略性倡议、长远性谋划,它的落实和践成,需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地真抓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至少要牢记,务必通过打造、建构各种具体的世界共同体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历史深处。比如,以区域相连为纽带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以处境相通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因互联共建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日益上升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特别是以“公平、合作、共赢”为诉求的“核安全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为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促进各国人民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合作以加深理解、增进感情来构建“人文共同体”。这是我们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的成事之道。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