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经验
首页> 时评频道> 学习时刻 > 正文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经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1-10 10: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邹绍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坚持胸怀天下”的宝贵历史经验,科学认识和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是我们不断凝聚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胸怀天下,永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和政治情怀

  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博大胸襟,其深深地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世界各族人民的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东西方文明互鉴的赞歌,这种博大胸怀亘古不变,作为一种深厚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基因赓续传承,与时俱进。

  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情怀。毛泽东指出,中华民族是有“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邓小平提出,中国的问题,也等于五分之一的世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从日内瓦到万隆会议再到联合国合法席位恢复,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当今世界国际交往的根本准则。

  坚持胸怀天下,要在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的同时,弘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和政治情怀,以为世界谋大同为己任,助推国际治理秩序和格局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无意满世界推销自己的道路,相反我们一直鼓励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

  胸怀天下,肩负起人类命运与共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团结合作、攻坚克难,肩负起人类命运与共的责任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指我们全人类都生活于同一个地球,各国要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要在谋求本国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方能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的发展。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着恐怖主义、生物安全、气候变暖等各种风险挑战和严峻斗争,“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防不胜防。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越发显得重要和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阶段性的抗疫成果。抗疫斗争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举国同心、不屈不挠的意志力,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这为全球齐心协力、摒弃偏见、凝聚合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相信,只要人类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用人类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

  胸怀天下,始终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大力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在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推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两大主题,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繁荣发展、民主方式竞相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随着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一体化快速发展,各种文化文明交汇交融,更需要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坚持互利共赢,秉承全人类共同体价值,不断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稳定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面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不仅关乎现在,也关乎未来;不仅关乎中国,也关乎世界。以史为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始终要以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大力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文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委托项目《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研究》(项目编号:2021JXW0601),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021NDZD01)资助)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