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金句】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学习时刻|金句】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2-05-12 09:04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金句”在人民群众中极具辨识度和传播力,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将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撷取金句,约请权威理论专家深入挖掘和阐释“金句”背后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本期金句: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学习时刻|金句】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作者:丁明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我国沿着科技救国、科技兴国、科技富国、科技强国的历史轨迹,逐步奠定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作用,探索了从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再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一脉相承的战略路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努力、勇攀高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重大成果产生重要国际影响力;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生物技术等战略前沿领域实现若干重大突破;“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彰显了中国力量;超级杂交水稻、新药创制、污染防治技术等惠及社会民生改善。我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行、领先阶段,科技创新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我国科技事业积极探索实践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科技创新成为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进行了战略性、全局性谋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使得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顺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2021年,中国研发经费稳居世界第二,全社会研发投入与GDP之比为2.44%;基础研究经费比上年增长15.6%,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为6.09%,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超过3.7万亿元,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均位居世界前列,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贡献者。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位列第十二位,在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0》中位列第十四位,进入从全球创新跟随者、参与者转向引领者、贡献者的关键阶段,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础日益厚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并围绕科技创新相关重大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重要理论体系,是马克思基本原理同我国科技创新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继承性、时代性、引领性。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倒逼逻辑,是党中央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在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基础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要把主动作为和形势倒逼相结合,以科技的主动最终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

  二、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党中央都围绕科技创新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历史发展的新高度,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对创新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

  科技自立自强是建设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近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先后涌现出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世界科技强国。这些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是世界主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枢纽;拥有强大的科学技术原创能力和一批世界顶尖水平的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领军企业。虽然各个时期世界科技强国历史演进呈现多路径发展模式,而且世界科技强国崛起呈现多雄并举的格局,但纵观这些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史可以发现,科技的自立自强是其成为科技大国的基础。

  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就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而做到这一点,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一方面,科学发现不断向宇观、宏观、微观和极端条件拓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为后发国家实现经济和技术赶超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窗口”。另一方面,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科技创新的结构性短板、“卡脖子”等难题凸显。只有把我国科技发展建立在自立自强的牢固根基之上,才能增强应对外部重大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自立自强的能力铸牢民族复兴的基石。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路径和最本质特征。自主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具体体现,在新时代集中体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以下特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拥有强大的科学技术原创能力,能够持续产出重大原创科学思想和科技成果;优质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人才层出不穷,社会充满创新活力;坚持自主创新与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合作的辩证统一,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各类叠加风险挑战,亟需发挥科技创新在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这就要求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着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着力推动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

  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应对需求结构和生产函数发生的重大变化,释放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依靠劳动力、资源、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支撑了经济快速增长和规模扩张。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求结构和生产函数发生重大变化,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生产要素比较优势的红利减弱,“要素驱动”模式已难以为继。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作用,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传统生产要素的效率和潜能,转化和释放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潜力,建立要素“新组合”,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迈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成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三、坚持“四个面向”,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

  党中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要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不仅是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同时也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科技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内容,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路径,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发展要求,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

  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求夯实科技基础,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要求加强科技供给,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根本立场。

  建设科技强国,要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定位和发展道路。科技强国意味着我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是要具有引领世界的科技创新能力,产生影响世界科技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拥有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和高水平创新基地,成为全球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因此,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二是要建成高水平的创新型经济,劳动生产率、社会生产力提高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经济发展质量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因此,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建成富有活力的创新型社会,科技和人才成为国力强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创新成为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因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产权、包容多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导向。因此,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建设科技强国,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融入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全面支撑引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把握好历史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找准发展领域、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发展方法,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这历来是重要而关键的选择。只有科技发展的主动才能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和逻辑起点,以科技强国建设保障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这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文为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关键支撑重大问题研究”和“开放合作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路径、政策和保障措施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海报:王灿、杨经国)

 

  相关阅读:

  【学习时刻|金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学习时刻|金句】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学习时刻|金句】以制度型开放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学习时刻|金句】坚持整体推进系统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学习时刻|金句】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学习时刻|金句】留住记忆、绣好乡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学习时刻|金句】雄安新区建设 千年大计功在长远

  【学习时刻|金句】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