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要坚持以自愿原则扩大覆盖面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要坚持以自愿原则扩大覆盖面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3-01-28 14:26

  作者:熊丙奇

  补充牛奶的摄入,对于千万学子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新学期开学在即,如何加强安全管理,让学生喝上安全、放心的学生奶,引发多省人大代表的关注。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以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逐步培养健康意识、提高中小学生体质为目的,在中小学校实施的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计划。据统计,经过20年的推广发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7万多所学校的3000万名中小学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日均供应量达到3200万份,饮奶学生数量达到3600万人。

  这项营养改善专项计划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同,在实施时坚持“政府倡导、社会支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所谓“家长自愿,学生自愿”原则,即要不要喝学生奶,由学生家长、学生自愿选择,相应的也要承担学生奶的费用。坚持自愿原则对推进学生奶计划来说十分重要,应立足自愿原则,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健康意识,以及建立针对农村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制度,扩大学生奶计划的覆盖面。

  总体看来,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扩大学生奶计划覆盖面与尊重学生选择的关系,不能出现为扩大覆盖面而强制要求学生的问题;二是学校统一订购与学生自主选择的关系,要避免供应学生奶的商家与学校发生利益输送关系,学校允许非“学生奶”进校销售的问题;三是鼓励学生喝学生奶与经济困难学生无力负担学生奶的关系,要对这类学生实施学生奶补助。

  由于实行自愿原则,学生奶计划在推进时,存在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城市学校、农村学校不均衡的问题。这与学校、家长对饮用学生奶的认识,以及家庭经济条件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为扩大学生奶计划覆盖面,采取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统一订购、饮用的办法。这是不妥当的,属于强制性的乱收费行为。提高学生奶计划覆盖面,需要加强对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营养健康教育,引导更多学校加入学生奶计划,更多学生家长选择学生奶。学校也要站在学生健康成长角度,认识到这一计划的意义,做好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与相应管理、服务。

  考虑到学生奶需要学生自愿选择并承担相应费用,就必然会出现部分学生家长不愿购买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学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此,要在推进学生奶计划时,发挥地方政府与供奶企业的作用,对农村学校、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一定补助,让这些孩子也喝得起学生奶。

  此外,虽然学生引用奶计划明确凡进入校园的牛奶包装盒上必须印制有“中国学生饮用奶”专用标志,但还是有一些非“学”字标牛奶、乳饮料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或通过自动售奶机名目进入校园,这说明地方教育部门、学校没有严格坚持准入标准。对于这类违规操作,要依法追究学校有关人员的责任,追查这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各省在实施计划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擅自订购的违规行为,要严格追责问责。

  尊重学生家长、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不只是喝不喝学生奶的选择权,还应有喝哪个品牌学生奶的自主权。2018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增加产品种类,这有利于吸引学生选择学生奶,同时可促进供奶企业的竞争。要满足学生和学生家长的选择权,应该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学校采购哪一个品牌、种类、价格的学生奶,应听取全体家长的意见。引入家长委员会监督,这也是保障学生奶品质的重要机制。(熊丙奇)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