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95后”夫妻摆摊日收入9000多元被质疑,当事人回应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95后”夫妻摆摊日收入9000多元被质疑,当事人回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3-03-29 14:28

  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振杰

  近日,在浙江义乌摆摊的“豆腐西施土豆郎”日收入9184元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忙活完一天的“95后”小两口盘算当晚营业收入,兴奋地说出一天赚了9184元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喜欢算账的网友认为,单日营业额能达到9000元不太现实。

  “如果按日营业额9000元计算,每份豆腐、土豆的单价是9元,那么一晚上就得出餐1000份左右。夫妇俩每日工作9小时累计540分钟,平均一分钟就要出两份餐。考虑到售卖现场既要烹制又要收费、打包等具体事情,一分钟出两份餐是不现实的。”

  针对这些争议,3月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视频中的“土豆郎”赵庆书,他说,生意并非单独由夫妇俩完成,摊位上还有两名员工参与。

  “95后”夫妻辞职摆摊走红

  赵庆书与范丹丹是来自山东菏泽的一对“95后”夫妇,被大家称为“豆腐西施土豆郎”。

  因工作调动,2015年夫妻二人来到浙江。范丹丹在电子企业做快递打包,因为公司管饭,很少回家吃饭。赵庆书在医院做药物配送,他发现江浙一带地摊生意火爆,就跟妻子商量想摆摊做生意。

  赵庆书说,2016年他们开始摆摊,“刚开始是卖卤菜、卤肉以及其他凉菜,但是太累了,两个人根本做不来,也亏了钱。后来改卖烤冷面和手抓饼,也没什么人。几个月后,决定改卖铁板酱汁豆腐和狼牙土豆。”

  谈及为什么会卖铁板豆腐土豆,赵庆书说,“尝试几个月发现,不少人对于大鱼大肉已经不感兴趣了,他们更喜欢吃素,豆腐与土豆正好满足现代人的健康饮食需求。”

  赵庆书介绍,关于铁板豆腐与狼牙土豆的手艺来源,“来自老家一个亲戚,把手艺传给了我们。”

  赵庆书告诉北青报记者,卖铁板豆腐和土豆刚摆摊就开始盈利,铁板豆腐、土豆每份6元,一天除去成本能赚四五百块钱。最初他们摆在租金较低的地方,后来慢慢转到人流量大且租金高的浙江义乌青口夜市。

  生意稳定之后,赵庆书夫妇开始在网上直播自己切土豆、卖豆腐土豆的过程,这让很多人知道了他们,也有学员慕名前来学习。

  “土豆郎”称当日营业额9184元是真的电视台录节目为生意加了分

  现在夫妇二人每天上午11点起床,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处理线上培训的事情,简单吃点饭,差不多12点就开始处理晚上出摊所用的食材,下午5点出摊。

  对于视频中日营业额9000余元的质疑,赵庆书回应,“我们平时的日营业额在六七千元,那天正好电视台来摊位录节目,搞得跟拍电影一样,吸引很多人,并且围观的人一直增加。加上又是周末,导致那天的生意异常火爆,比平时多卖2000元左右,但是我们生意本身也不错。”

  针对网友提到夫妻二人加工食品速度是否能跟上平均一分钟出两份餐的质疑,“小吃车上有一个长2.8米宽80厘米的铁板,我们是一次性出餐而不是分开出餐,一个铁板一次性出餐5到6份,需要2分钟左右。摊位上除了丹丹之外,还雇了两名员工。丹丹负责土豆、豆腐的烹饪,一名员工负责切豆腐,另外一名负责收款与打包,尽管出餐时间紧张但也能忙得过来。”赵庆书说。

  一些网友也很好奇,一天500斤的土豆能否在短时间内削完皮,赵庆书回应,“这个对于我们早已形成习惯,两个员工上午用两个多小时把土豆皮削完,我下午花两个多小时就能把土豆切完。他们都是熟练工,我也干了这么久,速度都不慢。”

  网友关切日营业额9000余元的净利润有多少,赵庆书告诉北青报记者,“食材成本大概2000元,两名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总共约18000元,摊位费一年34万元。把这些开销除去之后,日营业额9000余元的纯利润大概是5000元。”

  赵庆书称,地摊生意要看天吃饭,“这几天义乌一直下雨,日营业额降为5000元,但是六七千元是常态,几年前已经这样。”

  赵庆书认为,现在义乌一带,部分地摊生意反而比门店火爆。他们夫妇俩已经通过做铁板生意买了车,但尚未买房。

  赵庆书坦言自己还在奋斗的路上,“我去过很多地方,只是一个过客,以后还想回山东定居。”

  谈及地摊生意的未来,“我们这里夜市地摊都是一边直播一边出摊,很多网络主播已经开始低价卖配方。当一个行业都在搞直播卖货并打价格战时,虽然现在还能赚钱,但也预示着下坡路快要来临。”赵庆书说,“我也在提前思考转变的形式,争取掌握市场先机。

[ 责编: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