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税收走基层】税惠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首页> 时评频道> 地评线 > 正文

【看税收走基层】税惠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来源:光明网2023-04-23 19:41

  光明网讯(记者 王营)税收调控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强了经营主体活力和信心。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开展,实地探访杭州、湖州、嘉兴三地办税服务场所和多家企业,深入了解浙江税惠红利,看“税力量”激起的市场活力。

  杭州,“税力量”赋能,助力“数字之城”创新发展

  税费优惠政策,是直接有效且公平的惠企政策。在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杭州,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真金白银直接补贴,很好地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创新研发、科研成果实现新的飞跃,

  “获得感,是我们在与税务部门接触中最深刻的感受。”之江实验室党委委员、副主任袁继新向记者表述了心声。

【看税收走基层】税惠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之江实验室供图

  之江实验室是一家拥有智能感知、智能网络、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智能系统等多个研究领域突破性成果的科技创新平台,也是杭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圈的重要创新支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2年,之江实验室采购了一批国产设备用于科学研究,因不了解适用优惠政策,没有及时享受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及时发现企业有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便上门开展辅导,帮助且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国产设备清单,290多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到账。

  同样的,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相应的税惠政策。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提供智能场景应用的创新性公司,据银江技术财务负责人任刚要介绍,该企业2022年的研发加计扣除费用超9000万元;2023年度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为100%的前提下,年度减税降费综合收益预计超2000万元。“税务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给了我们持续投入的信心。”他表示。

  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开展创新研发的关键所在,税惠政策无疑起到了为企业减负、助企业发展、增企业信心的重要作用。

  在杭州,类似的税收服务并不少见。据了解,近年来,杭州税务系统始终密切关注税费政策红利,对企业的精准“灌注”,通过以“码”问需、大数据靶向推送、定制化专题培训、重大项目专员服务等方式,为不少企业定制了“一户一策”税收政策清单和指南,帮助企业用好科创税收政策、潜心攻克更多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难关、为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做出贡献。

  湖州安吉,税企携手绘制绿色共富路上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税惠政策持续赋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保障,也为绿色共富提供了不竭动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余村,记者见证了绿色共富路上的“最美税企关系”。

【看税收走基层】税惠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余村一景 光明网记者王营 摄

  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余村的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在余村,经营农家乐、民宿、商铺和其他各类企业有近百家。2022年,余村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

  为帮助村民更充分地利用资源、提高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结合余村企业的发展特点和生态优势等,梳理税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为其精准匹配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及时落实税惠政策。有官方数据显示,余村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等每年累计享受税费减免约200万元。

  潘春林是余村最早开办农家乐的,见到记者他高兴地说,“我们开农家乐的一直有国家政策撑腰呢。税惠政策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扶持。把小日子过好,我更有信心了。”

  绿色税制“点绿成金”,绿色发展也为余村的蝶变注入新的动能。与此同时,“两山新税声”宣讲团、“绿色税管家”服务机制、“余见·税美两山”党建文化园……一系列的文化内容,更是让余村发展的肌理逐渐明晰。“人人都是税收宣讲员、个个都会讲‘两山’故事”的生动局面正在余村不断延伸。

  嘉兴桐乡,税“惠”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是浙江税务一以贯之的重点。

  车间内数十台机械手臂一字排开,一曲一伸间完成所有工序,每个车间只需几名工人盯着智慧终端,后台运营中心日夜不停采集150万个数据点的数据算出最优排产方案……这是记者在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聚酯纤维未来工厂中看到的场景。如今,桐昆的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4%,全国市场占有率近22%,连续21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看税收走基层】税惠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面对这样的大企业,税务系统步履不停,通过领导走访、高层对话、共享课堂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税惠服务工作。从2021年起,当地税务部门对像桐昆这样的大企业开展了实体化管理,具体是将全市的千户集团和省市两级列名企业由第二税务所实行“双线并轨、归口统一”的集中服务与管理模式。“这样一来征管模式、政策口径、服务标准、数据分析等都实现了有机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与管理,有效提升了大企业税收遵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冯恺介绍说。

  在采访中,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费妙奇感慨:“这几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企业在节约资金、缓解资金压力上有很大帮助。”

  去年以来,《共同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税收全面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等文件先后发布,为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在共同富裕实践中探索“税收经验”提供了指引,也进一步推进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创新,从传统产业到新型产业,从个体私营经济到民营企业,浙江税务部门正以“真金白银”的税惠政策,助推企业行稳致远。在这一实践中,当地既有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举措相结合,也将政策宣传和信息咨询的相融合,确保企业知政策、懂操作、能享受。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池春水”,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活力。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