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以善治托底,为民企纾困

以善治托底,为民企纾困

2018-11-10 13:50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光明网评论员:近段时间,针对民企的政策利好密集呈现。就在10月9日,国务院方面为了疏导民企融资链条,明确要求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金融机构新发放的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比一季度降低1个百分点。

  对民企来说,这无疑是相当贴心的政策援手。除此之外,近期民企迎来的政策礼包不断,这些明确指向“为民企纾困”的政策,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定调,形成了呼应。

  央行宣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和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银行业全面重检授信政策明确“国企民企一致”,证券系统宣布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人社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国税总局表示将尽快提出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政策建议;国资委提出以更开放姿态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最高法强调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最高检明确要敢于监督涉经济犯罪案,不该封的财产一律不封;金融委提出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多部门用“竞争中性”原则对国企与民企关系之争一锤定音等,都击中了民企的现实痛点,有助于为民企营造稳定预期。

  紧跟着,地方层面也动作频出: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都拿出方案驰援民营上市公司;浙江杭州打出了“4+0”政策组合拳(“4”指四大百亿元计划,“0”指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浙江温州提出“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并明确“对一些民企历史上不规范行为,按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处理”、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容忍度可比平均贷款不良率容忍度高出2个百分点等,都颇具代表性。

  可以预期,这些极具针对性的举措,有益于破解民企发展难题,利于消除与“民营经济离场论”和所谓“新公私合营论”伴生的民企焦虑。

  靶向施治,首当对症。毋庸讳言,有些民营企业的发展确实面临着“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入市难、融资难、转型难的背后,往往是很多民企难以获得与其贡献率相匹配的要素支持。有些地方,营商环境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仍不完善。

  何以解忧?唯有善治。民企的部分自带基因,决定了它们竞争压力更大、抗风险能力更弱。它们需要高频率试错,才能验证产品市场定位的合理性,财务不规范、抵押品不足等,也会成为其发展掣肘,特别是在金融服务风控、对产品创新性考评均趋于严格的背景下,其获取信贷支持的成本势必会抬高。正视其资金困局等不利处境,为其纾困,尤为重要。因为这关乎经济能否平稳发展,民生能否得到持续改善。

  而眼下,从中央到地方,可以说是大招迭出,这些招数多是秉持问题导向的政策调适,契合了公众的善政期许。拿实质性减税来说,财税支撑体系的改进,直接影响着民企税负的税费负担问题,只要其落到实地,势必会大幅提升民企获得感。再拿信贷支持来说,多部门已披露的诸多举措若如期而至,无异于下了场及时雨,能增强对民企的金融供给,让很多民企免于被资金周转压力打垮。

  善治不只是出台善政,还包括政策的妥善执行。这就要求好的政策必须有好的落实,避免打折扣的政策执行对冲政策的善意。

  从2010年开始,国家相继出台了不少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新华社2014年曾报道,有些政策在落实中存在部分“打折”现象:有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表示,按规定,月销售额2万元是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可实际上有些地方采取的却是合并收税的方式。如企业这个月的收入为1.8万元,下个月的收入为3万元,理论上第一个月应该免税,但有关部门采取合并收税,公司的月均收入在2万元之上,“应该减税的月份实际上还是收税了”。当年4月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发展报告2014》显示,56.9%的参访企业表示未享受到国家关于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如今,民企面临的发展形势可能更严峻,既然那些纾困性政策已经有了,就该切实避免政策被虚置。对此,可以采用技术打破入市和信贷潜在掣肘的解决之道,例如利用大数据对民企商业进行精确分析等,能让风投资金摆脱靠固定资产评估的单一模式,让民企融资摆脱抵押品不足之类的难题。诸如此类的技术应用,多多益善。

  要而言之,为民企纾困,需以善治托底。如今,利好政策已经勾画出了十分积极的图景,期待善意政策能有长效执行、有效落地的“接应”,最终合力托起民企发展的稳定预期。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更关键的问题还在“政审”之后

以善治托底,为民企纾困

[ 位置: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