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改革开放十论⑩】中国为什么能走出“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
首页> 时评频道> 专家评论 > 正文

【改革开放十论⑩】中国为什么能走出“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8-12-16 1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光明网约请权威专家从不同角度回应舆论关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进一步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外交学院教授、副院长,北京市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基地首席专家 孙吉胜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理念方面不断创新,在实践方面积极进取,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坚持和平、发展与合作理念,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为正在经历冲击和深刻变革的国际体系增加了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然而,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扭曲事实,污蔑中国必然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对于这些谬论,展现我们外交政策的理念目标与大国担当,是最好的驳斥与回击。

  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和谐秩序

  中国外交一直坚持和平、发展与合作理念,这种理念既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外交实践的继承,更是新时代基于国际与国内形势的外交实践创新。中国一直崇尚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把世界视为一个整体,各国彼此相依,天下大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这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思想渊源。

  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中国文化强调通过“仁”“义”“礼”来建立“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和谐秩序,与霍布斯文化中的丛林法则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外交也因此强调平等协商、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就外交实践而言,中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始终既是目标,也是手段,无论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发展、和谐世界,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如此。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以和平谋发展,以发展促和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仅国内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成功使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中国推动共赢共享发展的具体体现。可以说,中国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共同发展。未来中国将继续通过新一轮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中国已经明确释放了扩大开放的信号,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同体的总目标,凝聚人类对未来的美好述求和愿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也体现了中国独特的秩序观。它与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视域下的国际秩序观完全不同。西方的国际秩序观经常基于权力政治和丛林法则,强调零和博弈和力量均衡,冲突和对抗经常是主题,已难以适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也难以为国际社会和人类未来指明方向,提供可行方案。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共住地球村,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合作、融合包容、互利共赢。在政治上平等相待、互商互谅;在安全上公道正义、共建共享;在经济上开放创新、包容互惠;在文化上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在环境上尊从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主张各国携手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受到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多重挑战,各种思潮碰撞,风险增多。相比而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体现了人类对未来的美好述求和愿景,为当今世界提供了发展方向。中国把这一理念写入了党章和宪法,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意志和决心。同时,这一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理解和接受,并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等文件,正逐渐从中国话语转变为世界话语。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不断丰富中国外交实践的内涵

  新型国际关系是对国际秩序观的创新和发展,要求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强调摒弃传统的弱肉强食法则、摒冷战思维,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强调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如果以新型国际关系来审视当前世界,大国关系不再仅限于修昔底德陷阱和结构性冲突,不再以二元对抗思维为出发点,不再单纯强调安全困境和零和博弈,不再单纯强调国强必霸和丛林法则。中国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以亲诚惠容理念全面推进与周边国家关系,以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以伙伴关系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坚持正确义利观,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倡导的发展观、合作观、安全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等更是从不同方面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中国通过中非、中拉、中阿合作论坛等推进南南合作,并通过元首外交、主场外交、峰会外交等不断丰富中国外交实践的内涵。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了动力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日益融入国际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全球治理,努力成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我们明确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用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维护和遵守多边体系规则,同时也努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多边制度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权,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建设,先后承办和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全球性或区域性论坛,与其他国家共同探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方案,主动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方向。通过G20杭州峰会,使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中国还积极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贡献中国方案。面对网络信息安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以及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加大与其他国家的协调力度,积极参与制定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努力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深化与参与国的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开放的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为世界提供创新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18年9月,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逐步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了动力。“一带一路”精神被写入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等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五年来,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参与国之间的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与相关国家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中国与参与国之间的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得以实施;中国与参与国之间的贸易畅通不断提升,中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推动贸易发展和投资便利化,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5月,中国同参与国贸易总额达到了4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中国与各参与国弘扬丝路精神,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沿线各国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相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继续砥砺前行、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贡献力量。

  系列稿件:

【改革开放十论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始终在于坚持走自己的路

【改革开放十论②】中国高水平开放进入提速阶段

【改革开放十论③】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再出发

【改革开放十论④】保持改革开放定力,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改革开放十论⑤】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改革开放十论⑥】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是中国40年快速发展的底色

【改革开放十论⑦】精神世界的进步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生活变迁的主基调

【改革开放十论⑧】改革开放的成功是用铁的事实铸就的结论

【改革开放十论⑨】在反腐败斗争中锻造更加强大的政党

[ 责编:贺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