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此下作论文是怎么攻陷大雅之堂的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如此下作论文是怎么攻陷大雅之堂的

来源:光明网2020-01-13 11: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一生态经济学论文引关注:大谈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统一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1月12日)有媒体报道说,一篇发表于2013年第5期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在7年之后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篇生态经济学论文,以作者“导师和师娘和谐统一的天人之际”为例,“将形而上和形而下统一起来,以更好地解决现实社会生活中遇到的生态经济问题”。

  一个学生,耳濡目染自己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因而要“从导师的三件事中,一起去揭开其中崇高感的幕帘,欣赏其中揭示的人生之道”,进而再“提取师娘生活中的二三事,希望能勾勒出其大道之美的轮廓”,也并无不可,无人能禁。但是,话似“师娘美,其风姿绰约,雅致宜人”,“模样端庄,神情秀越,禾农而不艳,美而不骄”,如果出现在探讨佛洛依德恋母情结的论文中倒也不奇怪,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出现在中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期刊”上,更不应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1125019)资助”。

  7年前的论文在今天突成热点,个中道理何在,值得琢磨。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堪称让人大开眼界的文章屡屡被人们钩沉出来:《通过靶向肠道菌群调控人体的物质需求欲望,有望提高廉政文化建设效率》,《行长的面部宽高比影响银行绩效的路径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对蟋蟀身体与战斗力关系的认识》,《基于中医诊治理论的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新技术初探》,《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等等,其中许多就是发表在国家级的重要学术期刊上,也有许多就是在国家科研基金的资助下完成的。

  上述那些论文,在最近一些年里不顾道路以目,公然夺人视听,其荒腔走板之远已经大大超出了科学界限、逻辑常识和研究伦理。2016年某大学学报的文章——《梦中的“王马”——对古今“奇人”的对话与互证》中,身为某省社科院教授的作者在“梦中”结论出“公元1529年1月9日凌晨,王阳明病逝于江西大余青龙镇赤江村章江上的一条船上,与485年后的2014年9月19日北京时间凌晨,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这看似两件完全不搭界的事,从思想文化史的角度解读,却有其内在关联性”,由此断言:“在马云的骨髓里有王阳明的DNA, 马云的成功,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王阳明基因转换和重组的结果”,“互联网电商‘随时随地’的特性与王阳明所认同的‘随处体认’的宗旨可相互联通”。

  这就不仅仅是荒谬,更是下作和不齿。不过,奇葩之论其实不奇,让人们称奇的是这些疯癫神叨呓语,究竟怎么攻陷的那些普通研究者都难以得其门而入的国家级刊物的大雅之堂。每一篇这种下作和不齿论文的背后,当然会有一个或几个视科学研究的伦理规则为无物的作者,但更有一些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丧失了起码的学术判断标准的编辑和主编。

  说起来,上述那些强说驴唇对上了马嘴的论文,还不是最坏。毕竟,驴唇是否兜住了马嘴,人们一望可知。而类似论证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论文,如果佐以基因、DNA、器官培育等等新概念,再掺进量子纠缠、暗物质等不可经验之论,其荒唐玄虚所在,没准还成了亮点。实际上,有些研究者早谙此道,专门打所谓交叉学科的主意,把冰川冻土与风姿绰约扯上关系,把银行行长的面部宽高比与银行绩效拉在一起,把肠道菌群调控与廉政文化建设勾搭一块,如此这般,恐怕还不仅是作者及其编辑的学术能力出了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800万住宅维修金为何被轻易挪用了

如此下作论文是怎么攻陷大雅之堂的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