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滑雪很狂野,参与须谨慎

2017-01-20 18:28:07

原来,轻柔的雪、飘飘洒洒的雪,也会要人性命。或许,这些死难者的遭遇,会成为更多机构与人正视这一运动的开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参与者多一分谨慎,组织者多一些防护。

  据《新京报》报道,1月18日,在张家口崇礼区太舞滑雪场,一名来自北京的10岁男童滑雪时意外受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两天前,北大女研究生李某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滑雪时意外身亡。1月19日,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滑雪是一项有趣而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提醒广大滑雪爱好者一定要量力而行。

  三天之内,两起不幸的事故。就好像兜头浇下来的一瓢凉水,让很多冰雪爱好者开始清醒。原来,轻柔的雪、飘飘洒洒的雪,也会要人性命。或许,这些死难者的遭遇,会成为更多机构与人正视这一运动的开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参与者多一分谨慎,组织者多一些防护。

  其实,滑雪运动的危险性并非现在才有,而是一直都存在,一些滑雪场出事在以往也有发生。只不过,在申办冬奥会以前,滑雪还是小众运动,人们对于此类事故的关注度并没有那么高。而眼下,在全民滑雪的热烈氛围中,滑雪安全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如何护佑滑雪者的安全?一方面,当地政府以及雪场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避免单面宣传,不仅要持续不懈地提醒、警示民众,让人们明白,雪场有雪场的严格规定,危险时刻存在;也要织密管理的网络,比如防护网一定要布置到位,不同级别的雪道一定要明确准入,不得让初学者进入高级别雪道。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及媒体不要“头脑发热”,发展冰雪运动,提高普及率本身没有错,但要循序渐进,理性对待。在制定规划的时候,要考虑民众的接受程度以及能力。切忌揠苗助长,甚至采用行政力量将人们赶到雪场上去。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我国将大幅普及冰雪运动,让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其中规定,将扩充全国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到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

  这个规划让人振奋,但在实施时也要注意不要搞成冰雪“大跃进”。尤其是在中小学铺开冰雪运动更是要慎之又慎。道理很简单,当下的语境中,中小学生往往是最容易发动的群体,也是安全防护意识偏弱的群体。一旦地方政府出于政绩、面子的考量,滥用行政力量推动,则安全问题就是一个大麻烦。稍有差池,就会发生悲剧。

  一项运动深入人心,政府的推动不可或缺,但未必一定要政府采取“运动式”的方式推动。相反,像滑雪这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运动,完全不必担心其自身的传播扩展能力。若能遵循其自身规律,循序渐进、点滴寸进,假以时日,一定会取得较大的普及率。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往往有着更为周密、急切的推广冲动,政府其实应该扮演的是监管者角色,即控制节奏,有序推动。

  穿梭于雪山之上、白桦林间,那种体验确实很难得,是现代人的“高峰体验”,但一旦失控,则代价又无比巨大。有鉴于此,从现在开始,有必要告诉每一个愿意参与的人,滑雪很狂野,参与须谨慎。(胡印斌)

责任编辑:罗旭晨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