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贪官自比“收银员”,很好笑吗

2017-04-10 14:50:32

权力一旦肆无忌惮,私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给、资金供应乃至工程结算等诸多方面均会受到限制,迫使其另辟蹊径、走上旁门左道,而最终伤及的,只能是整体的政经生态。

  因涉嫌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原湖南省常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日前在株洲市中院受审。据卢武福交代,曾收受300多人次的礼金。“我觉得我有时候坐在办公室里面,别人来汇报工作,基本就跟收银员差不多、坐台差不多,来了之后讲两句工作,就一个信封甩在你面前,所以我就觉得自己像个收银员。”(《中国青年报》4月10日)

  卢武福自比“收银员”,俏皮则俏皮矣,却一点都不好笑。这样的胡乱比附,不仅是糟蹋了收银员,“污”了一份好端端的正当职业,本身也是一种不老实的态度,拿钱就拿钱,贪腐就贪腐,与收银员何干?难道收银员收了钱都拿回自己家里去?再说了,收银员收了钱,总得让“顾客”带走点货物,你卢武福收钱后给出的又是什么?

  卢武福能够用来“交易”的,恐怕只能是手中的权力。事实上也是如此,他帮助开发商承接项目、非税减免退库、工程拨款,以及接受请托,帮人安排工作等等,这些原本属于公权范畴的事务,都成了他手中的“货物”与筹码,换来数额数百万的贿金、近千万的不明财产,以及各种个人享受。这样的交易,仅仅是一个“收银员”就能完成的吗?

  贪官自比“收银员”至少表明,其一,对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这些贪官还缺乏清晰的认识,依然沉湎于权力的虚幻光圈之中,幻想着自己是被动接受、被动被“坏人”拉下了水,而不是自己早已经从内部烂掉了。商人、下级为什么会给官员送钱?为什么主动“借”给官员钱却不再收回?本质上还不是因为官员手中掌握的是市场资源配置、权力资源配置的权力?如果各种事都能正常办理,又何必送钱?

  其二,这也说明对于官员的有效监督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权力是公器,而非官员个人的禁脔。官员拥有的“自由裁量”再大,也大不过党纪国法,更不要说使之成为自己予取予求的工具。这其中,个人的自觉自省可能很重要,但关键还是要有一整套制度监督、约束官员。卢武福疯狂贪腐的事实表明,不仅“一把手”缺乏监督,就连一些主管官员同样缺乏监督。

  特别是,当行政权力过度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甚至成为决定工程项目的关键性因素时,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必然会成为常态。一个典型的细节是,卢武福受贿的一个理由居然是,为老板“结算工程款提供帮助”,这显然令人匪夷所思,既然老板已经承接了工程,也经过了竣工验收、质量评估等等程序,为何还要为结款行贿?

  可见,权力一旦肆无忌惮,私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给、资金供应乃至工程结算等诸多方面均会受到限制,迫使其另辟蹊径、走上旁门左道,而最终伤及的,只能是整体的政经生态。

  遗憾的是,卢武福并没有明了这一层意思,还在那里拿“收银员”寻开心,不知道天下的收银员听到他这样的忏悔之后,会不会不高兴?

  其实,在“权钱交易”问题上,此前罗马的贪官们已经有了很深刻的认知,比如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忏悔时就直截了当,说自己“鬼迷心窍,昏了头”;又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也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他说,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

  说实话,忏悔也是要水平的。不要以为胡乱搪塞就能遮了老百姓的眼睛,做都做了,还在东拉西扯,就没意思了。(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