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县委书记投身公益,做大事不只有官场

2017-05-08 09:46:49

陈行甲辞官,或许有一些难言之隐。成为优秀县委书记以后,一改从前针对他的举报信一封都没有的情况,“举报不断”。他“痛苦地发现”,自己的存在已经连累了巴东。

  辞职近半年以后,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原县委书记陈行甲公布了自己的去向——他已正式开始公益事业,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从事公益社会政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2015年6月,陈行甲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是一百余名获选者中较为年轻的70后。无论以履历、能力还是年龄看,陈行甲的政治前途都一片大好。然后,当选优秀县委书记没多久,陈行甲就动了辞官的念头,并在随后付诸实施。

  陈行甲辞官,或许有一些难言之隐。成为优秀县委书记以后,一改从前针对他的举报信一封都没有的情况,“举报不断”。他“痛苦地发现”,自己的存在已经连累了巴东。不管这算不算官场“逆淘汰”的表现,至少从陈行甲接受组织调查后证实没有问题,顺利完成离职手续来看,针对他的举报恐怕难以成立。陈行甲留在官场,完全可能有更大的作为。

  近年来,官员辞职离开体制已成为一种常态,比陈行甲级别更高的官员辞职的亦有不少。“下海”本身不足以成为新闻,但是,很多官员辞职往往因为自感政治上没有太多进步空间,或者本身就不是官场人士,离开官场在某种程度上是回归老本行。像陈行甲这样长期担任公职、有“职业政治家”潜质的官员辞职,为数不多,因此吸引了舆论的密切关注。

  可以确定的是,陈行甲决定投身公益事业,同样不缺乏做大事的机会。

  陈行甲的人生下半场已有了不错的起点。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曾任招商银行行长,院长王振耀曾在民政部担任多年司长,他们都是离开官场以后从事公益事业的代表性人物。公益慈善事业在国内方兴未艾,基于我国的国情,有行政经验的人士对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有极大作用。陈行甲在这一片蓝海必能找到英雄用武之地。

  像陈行甲这样的有抱负和作为的官员辞职,所带来的讨论不该是“官场能不能吸引人”了,而是“除了官场,还有哪些领域能够吸引人”。现在看来,这些昔日“政治明星”的示范给出了明确答案。

  过去很长时间,人们对于公务员辞职的思维局限于官场“好不好”的一元论。貌似就是“下海潮”来了,官场就不吸引人了,“公务员热“升温,官场就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样的思维模式是简单和粗浅的,其实质是“官本位”思维的变种。其实,对于公务员辞职应持以多元论的立场,把公职事业与其它类型的事业放在同一个尺度下比较。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习近平总书记在几天前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引用了孙中山先生在一百多年前发表的这句名言。当官当然能够做大事,但是,做大事不只当官一条道。最重要的是,不能把做大官等同于做大事。有人职位不高,却兢兢业业,切实改变了一部分人的生活,那就是干了一番大事;有人身居高位,终日碌碌无为,精于官场蝇营狗苟之道,什么实事都做不出来。

  摈弃“官本位”归根结底要转变观念,改变“做大事”的评价标准。值得乐观的是,近年来公众挂在嘴边的成功人士已不只是官员,优秀的创业者、技术达人或者像陈行甲这样的公益人士,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人的榜样和偶像。不纠结于官场是否吸引人,主动选择吸引自己的道路,是陈行甲辞官给人的重要启示。(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