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制军国主义思想,法律应有更大作为

2017-08-24 16:08:00

在社会多元化的当下,一些人对历史的认识变得模糊,对大是大非缺乏正确态度。他们把任性当喜好,把无知当自由,把挑衅当个性。只有强有力的法律,才能维护国民情感,保障社会秩序,并起到对全体国民的教化作用。

  上海市公安局近日通报,警方发现“四男子穿日军军服在四行仓库拍照”的微博后,随即展开调查。8月23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涉案的李某、高某、项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对胡某、刘某(未成年)予以教育训诫。

  四行仓库保卫战是中国抗战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八百壮士”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有效地掩护了中国军队主力撤退,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在这样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凝聚民族情感的地方,所谓“军服迷”居然大张旗鼓地穿日军军服拍照,还放到网络上大肆传播,严重地冲击了公序良俗。警方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为由,对当事人予以处罚,鲜明表达了执法部门对类似行为的态度。

  这一事件,容易让人联想起前不久2名中国游客因在德国国会大厦前拍照时行纳粹礼,被柏林警方逮捕。德国出台有专门的《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严禁宣传纳粹思想,德国《刑法典》明文规定,制作、散发“可断定为企图继续追求战前纳粹组织目标的宣传品”者,将被处3年以下徒刑或罚金。世界人民曾经深受法西斯主义和纳粹思想的残害,很多国家都对出台法律限制纳粹思想传播。

  如果说德国限制纳粹思想,是出于民族对历史教训的沉痛反省,那么在中国限制军国主义思想的传播,就是曾受侮辱和伤害的中国人对尊严和情感的维护。法律的一大来源是公序良俗,对于伤害中华民族情感的行为,法律不能无所作为。

  因为目前国内尚未就限制传播军国主义思想、纳粹思想出台专门的法律,穿日军军服的照片传播后,很多人担心找不到处罚当事人的依据。尽管目前违法者已受到制裁,但是舆论的关注不应止步于此。以法律为盾牌维护民族情感,需要更细致和具体的规范。

  也许有人会觉得,那些穿日本军服的“军服迷”并非从内心认同军国主义思想,他们仅仅是出于个人爱好而这么做。但是,个人爱好一旦进入公共舆论,就要考虑社会影响。社会并不阻止你出于爱好或研究目的收集外国军服,也不会禁止你私底下在家里穿穿,然而,在抗日重要历史遗址穿日本军服,还发到网上公开传播,就不仅仅是“穿穿”而已。这种行为在客观上已构成了对军国主义思想的传播。

  法律之所以应当限制传播军国主义思想,不光因为我们的民族情感不允许,还因为纳粹思想、军国主义思想危害全人类、危害社会的稳定与团结。作为一个曾受侵略的国家,中国有着不容伤害的尊严,作为一个现代国家,中国更有责任肩负起匡正世界秩序的使命。在新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存在复辟风险的当下,加强相关方面的法律规范有其现实必要性。

  须厘清的是,公开传播军国主义思想,已经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畴。言论自由并非毫无边界的,其中重要的一条边界就是言论不能对现实社会构成危害。色情内容、诽谤信息、邪教言论之所以为现代法治所不容,在于这些信息构成了对现实社会的危害,军国主义思想同样如此。历史和现实均证明,军国主义思想不光是头脑里抽象的思想,还是危害社会的毒瘤,一旦有一丁点苗头,就应当及时扑灭。

  在社会多元化的当下,一些人对历史的认识变得模糊,对大是大非缺乏正确态度。他们把任性当喜好,把无知当自由,把挑衅当个性。只有强有力的法律,才能维护国民情感,保障社会秩序,并起到对全体国民的教化作用。(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