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因兴奋剂逼近东京奥运会,何以求解

2019-11-15 18:17:07

IOC和WADA要在东京奥运会引入基因兴奋剂检测,并针对CRISPR进行新技术手段研发,正是为了查出更多违禁者,尽量保证公正公平的原则。

  据共同社11月10日报道,近日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透露,明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有可能导入基因检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也表示,已致力于加强查处威胁奥运的兴奋剂“魔爪”。

  基因兴奋剂是指非治疗目的使用以提高运动能力的基因、遗传构件、细胞。其与传统药物兴奋剂不同之处在于,不像后者基本可以从尿液和血液中检测出来。基因兴奋剂是通过编辑人体自身的基因发挥作用,以目前的技术难以检测到个体基因是否被改造过,而改写基因产生的物质又难以与自然之物区分开来。

  早在2003年,IOC和WADA颁布的禁用兴奋剂清单就将基因兴奋剂列入其中。目前已经有一些技术能检测基因兴奋剂,例如检测为提高运动员耐力和性能而非法注射的促红细胞生素(EPO)基因,这是首个反基因兴奋剂作弊的基因检测方法,能够在运动员使用过后几个月时间内检测出来。

  这项基因兴奋剂检测方法是一个巨大突破。其原理在于,人体内源性的能够编码EPO的基因含有四个内含子(内含子是一段在基因转录后,从信使RNA中被剪除的基因序列,也是在演化过程中丧失功能的基因部分),但人工合成的EPO基因的DNA序列中没有内含子。通过从样品中查找不带内含子的EPO基因,可以识别运动员是否注入了外源性基因兴奋剂。

  不过,尽管科学界一直在从事相关研究,但面对采用遗传物质制作产生的基因兴奋剂,检测技术仍远远落后于造假技术。例如,可以利用最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来不留痕迹地制造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耐力,从而增强选手的运动能力。

  CRISPR的作用主要在于改变表观基因组,以达到改变基因的活性,从而生成各种生物产品的目标,而没有大量和显著地改变DNA序列。其不仅可以用来编辑基因治疗疾病,如引发争议的剪除CCR5-32基因以防止艾滋病病毒(HIV)的入侵,还可以对增强体内特殊部位肌肉的基因编辑技术加以完善,如以CRISPR基因剪刀剔除肌肉生成抑制素(MSTN)。这一技术被完善后,完全有可能加强运动员四肢的肌肉生长和力量,帮助其取得更好的跑跳成绩,而且更难被查出。

  事实上,即便目前对常规药物兴奋剂已经有了成熟可行的检测手段,还是难免存在大量的漏网之鱼。WADA于2011年进行的一项匿名调查显示,超过1/3的运动使用兴奋剂,但被检测出来的比例不到2%,使用基因兴奋剂被检测出来的概率更低。

  IOC和WADA要在东京奥运会引入基因兴奋剂的检测,并针对CRISPR生产的基因兴奋剂进行新技术手段研发,正是为了查出更多违禁者,尽量保证公正公平的原则。

  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延长保留运动员生物样本,以待技术发展和成熟后进行检测的方式遏制兴奋剂滥用现象。北京和伦敦奥运会比赛期间,对运动员样本检测出的阳性结果占比不过1%,而复测结果显示,这一比例实际上接近8%。未来,不排除IOC和WADA会制定新政策,让运动员的生物样本(尿样和血样)保存的时间更长,从而离兴奋剂检测百分之百有效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