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岁男孩点燃树木引发火灾,警示防火教育必须跟上

2020-04-13 15:43:54

与调动成千上万名消防队员、民兵等冒着生命危险救火相比,推动安全用火,普及科学防火,及时堵塞漏洞,将火灾灭杀在萌芽之中代价要小很多,但也更见日常功夫。

  日前,四川凉山木里“3.28”森林火灾案原因查明,当地森林公安发布消息称,火灾系11岁男孩点燃树木熏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根火柴、一时疏忽,带来的可能就是一场灾难。虽然目前明火已经全线扑灭,但此过程中当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出动人数最多的一天,木里县组织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民兵以及群众等灭火人员共4876人,携带灭火装备674(套),通讯装备135件(套),出动救援车辆1351台。所幸,灭火过程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场火灾,本可以避免。原因查明,公众愤怒的同时也有一些无奈——犯罪嫌疑人仅11岁,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退一步说,即便是能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监护人的责任,火灾已经发生,损失业已造成,再严厉的惩罚也无法弥补。

  由于特殊的自然和气候原因,凉山地区火灾频发,而且与平原、盆地、丘陵等地区森林火灾相比,多发生在偏僻、森林植被好的地方,扑灭难度更大。火灾带来的损失和伤亡足够惨痛,除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耗费诸多人力物力外,很多时候还要以消防人员的生命为代价。去年3月30日,雷击树木导致凉山木里发生山林火灾,造成31人遇难;今年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又发生森林火灾,灭火过程中19人不幸牺牲,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一般来说,火灾的原因既有短期气候干燥引起自燃、雷电引起燃烧等自然因素,也有不安全的野外用火等人为因素。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不少引发了重特大森林草原火。一个火星,就可能酿成一场大火,因此越是属于火灾频发地区,越要防微杜渐。

  但从新闻中男孩的做法看,其显然对在火灾高发地区玩火的危险程度没有清晰认识。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当地在宣传、教育工作上的短板,防火护林意识还不够深入人心。最终,个体的疏忽和凉山地区面临的森林火灾风险以及扑灭火灾所付出的代价,形成了巨大的冲突。

  针对3月份,四川省发生森林草原火灾42起,同比增加26起,增幅163%的情况,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约谈了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强调要大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普及科学防火、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常识,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要按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及时堵塞漏洞、盲区和死角。可见,切实加强防防灭火宣传教育,实现防火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让预防火灾的意识内化为每个人的行动已经成为共识。

  与调动成千上万名消防队员、民兵等冒着生命危险救火相比,推动安全用火,普及科学防火,及时堵塞漏洞,将火灾灭杀在萌芽之中代价要小很多,但也更见日常功夫。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持续的努力,学校尤其需要在防火教育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课堂、主题教育、课外活动等形式,结合当地森林防火情况,分年级分阶段地进行有关知识的科普,方能切实提高防火宣传教育的实效。(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