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报动画人物染发,确定不是洋葱新闻?

2020-06-30 15:44:35

对于成年人,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是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对于孩子来说,也不要小瞧他们的判断力。“看了一个动画片就学坏”,这是一种懒惰的思路。

  动画片是孩子们爱看的节目类型。近日,有网友反映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播放的一款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不应该提倡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广播电视局表示,金鹰卡通频道第一时间停播了《菲梦少女2》,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这个事情让人有点迷惑。熟悉动画片的人都知道,动画、漫画的特点就是以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人物、事件,并不是现实生活的原样投射。因此,在动画片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许多完全“不符合事实”但却毫不违和的事物,比如说,人物的眼睛大得占了脸的一半,腿长看上去有一米八,至于动物会说话、植物有人性等等天马行空的想象,在动画片里同样显得很正常。

  除此以外,孩子天生喜欢色彩丰富的事物。为了吸引孩子观看,绝大多数面向未成年人的动画片都会使用鲜艳亮丽的色彩,这也是动漫行业的常见现象。新闻中提到的动画片,讲的是一群少女努力训练成为演艺偶像的过程,人物“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也符合剧情需要。倒不是说其有多好,而是说,这是一部风格很常见的作品,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家长担心孩子受到不良影响的心情,并非不能理解。针对未成年人的文学、艺术、娱乐作品,确实应该有特别考量。比如,不能渲染血腥暴力,不能掺杂色情暗示等,这些禁忌应该已经是社会共识。但是,人物的发色和衣服的花哨问题,似乎很少受到质疑。

  当然,很少受到质疑不代表就是对的,有人提出问题,大家一起平心静气地分析利弊,权衡得失,最后社会达成共识,是最好的结果。但一言不合就向主管部门举报,则直接把文艺问题变成了管理问题,不但无助于文艺圈的激浊扬清,也让社会各界都对此心存疑问。

  实际上,文艺作品表现纷繁复杂的人生,呈现迥然不同的风格,本是常态。欣赏一部作品,不能光看它描述了什么,还要看整个故事的逻辑,创作者暗藏的情感倾向。不能说动画人物有不同发色,就是提倡染发,动画人物穿着艳丽的衣服,就是宣传奢靡生活。《菲梦少女2》花了大量篇幅来描述主人公们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过程,这才是作品的主旨。为什么看不到这些,只看到人物的发色服装呢?

  其实,有的时候,“担心孩子受到不良影响”很可能表现的只是成年人的认知盲区而已。过去,曾经有家长曝光学校的健康教育课本“尺度过大”,导致课本被收回。实际上,课本是由专业团队历时多年编纂而成,是对儿童系统而严肃的性教育教材。但是,一些人依然谈性色变的心理,让他们觉得正常的性教育也“犯禁”了。

  在动画片问题上也是一样。染发是一种不良导向吗?恐怕有点上纲上线了。发色归根结底是一种审美,审美会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也体现了社会文化的某些特点。上了点年纪的人或许还记得,在80年代,很多人觉得穿喇叭裤就等于耍流氓,是“不正经”的表现。而今天,社会越来越开放、多元,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万花齐放才是春,美是有很多不同表现形式的,对于他人的另类选择应该更加包容。这样的社会,才是更有活力的社会。

  对于成年人来说,拥有一颗开放包容的心,是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对于孩子来说,也不要小瞧他们的判断力。“看了一个动画片就学坏”,这是一种懒惰的思路。家长的引导、学校的教育才是孩子人生中更重要的部分,也是为孩子价值观打下基础的部分。假如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做好了,孩子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带歪”。他们会建立起自己判断是非的能力,就如同建立起身体的抵抗力一般。在这样的情况下,斤斤计较于动画片的发色、服装,反而是对孩子的一种过度保护。(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