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电桩一桩难求,县乡地区要尽快补上短板

2023-06-21 17:50:47

要将充电桩建设也当成一项基础设施工程,做好提前规划,通过融资、用地、用电方面的各方面支持,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调研乡村、高速、老旧小区等不同充电场景发现,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存在量少、分布不均、使用价格高、盈利差等痛点和难点。电动车用户、相关企业以及业内专家呼吁补齐短板消除“里程焦虑”,加快完善充电设施建设。

  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普及,充电需求日益增加,“一桩难求”的问题,在节假日扎堆出行等高峰时段尤为突出。每逢节假日,排队数小时等待充电的场面都会成为新闻热点,充电桩的数量太少,让车主普遍存在“里程焦虑”,这无疑是影响电动车进一步普及的重要限制。

  据官方统计,到今年年底,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有望达到36%,不管是从占比还是从总量上来看,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中小城市和县乡地区,还有很大的市场待挖掘。工信部这两天也提到,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进一步释放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汽车是具有很强消费带动作用的商品,推广新能源汽车下乡,是提振消费的重要一步。

  相较于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长,充电桩的建设速度存在滞后。数据统计,目前的公共车桩比7.29∶1,存在着较大缺口。在充电桩数量不足的前提下,充电桩的分布,还存在着分布不均问题,如县城农村地区充电桩数量少,如果没有家庭充电设备,往往只能开车去几公里外寻找为数不多的充电桩。充电体验不佳,时间成本过高,也影响电动车在下沉地区的推广。

  为什么充电桩的建设总感觉跟不上?因为充电桩行业比较特殊,有基础设施的特征,又无法像道路等设施那样完全交给政府来建设。充电桩的建设有重资产属性,由于投资成本比较高,盈利单一,回报周期慢,社会资本在建设运营时,会重点考虑经济效应。所以对县城乡村,或者其他一些新能源车充电需求不那么强的地区,缺少投资建设的动力。

  但问题在于,像县城乡村地区,充电桩建设少,反过来会影响下沉地区的购车热情。破局的关键,就在于进一步激活社会资本的建设热情。

  因此,加快充电桩的建设,要针对一些薄弱地区,采用适度超前的思路,做好规划布局工作,有条件的可以出台一些建设运营的补贴支持政策,提高企业投资建设的动力。农村地区是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加快补上短板,农村购车的消费活力才能够进一步释放。

  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未来,车主们的“里程焦虑”会逐渐降低。但实现这一目标,既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也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下沉地区,要将充电桩建设也当成一项基础设施工程,做好提前规划,通过融资、用地、用电方面的各方面支持,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为新能源车的推广普及打下基础。(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