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师指导学生研究自己的思想,当真“没有问题”?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导师指导学生研究自己的思想,当真“没有问题”?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1-17 1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据媒体报道,继核心学术期刊《冰川冻土》发表“论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论文、核心社科期刊《银行家》发表“主编10岁儿子散文”引发广泛关注后,一张2019年高等教育专业博士论文答辩海报,近日也开始在网络流传。该海报内容显示:湖南师范大学前校长张楚廷教授,指导学生撰写研究自己教育思想的论文,并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有“既当运动员还当裁判员”之嫌。

  对此,湖南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经过认真核查研究并了解相关情况,张楚廷教授指导的博士论文答辩,所有程序都是合法合规合理的,没有问题。并指出,“这是无可非议的,这和研究鲁迅是一样的。要是在学界没任何影响力,你让学生来研究他,讲不过去,是不是?”

  不知道湖南师范大学校方是没有get到舆论的关注点,还是心里明白却顾左右而言他。网友并非认为不能研究张楚廷的教育思想,而是质疑由张楚廷指导自己的学生研究自己的教育思想,并由自己来评价研究的质量。莫非作为导师的张教授,和作为研究对象的张教授,不是一个人?这是不能和研究鲁迅相提并论的,鲁迅指导过学生研究自己吗?

  “总归要避一点嫌”,这是网友对此事最朴素的想法,而这其实也是基本的学术规范。“利益回避原则”是学界的普遍规则,论文盲审,有的学校规定导师不参加自己指导学生的论文答辩,就是避免利益关系影响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然而,对张楚廷教育思想的研究,本人并没有回避,还亲自指导,这就有悖基本的学术原则。

  学者抛开基本的“利益回避原则”,把学术公器“私用”,和当前开展学术研究时质疑和批评越来越少有关。据潇湘晨报报道,2016年,老校长张楚廷给学生上新学期第一课,他鼓励同学们发言、提问和“抬杠”。但现实中,对张教授教育思想的研究却是一片赞歌。

  据报道,张楚廷指导的博士论文《张楚廷教育智慧研究》摘要中写道,“张楚廷先生不仅是当今中国高等教育舞台上一位全国闻名的大学校长、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更是一位锐意进取的改革家”。其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走向人的美好——张楚廷教学思想研究》,摘要中介绍,“本论文的重点部分为张楚廷教学思想如何让人走向美好。”正文第二章中写道,“在人口居世界第一的中国,张楚廷先生作为第一人勇敢地承担起了人本教育的重责。”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学术圈子似乎习惯了这种研究方式。不知道对于导师指导学生研究自己的行为,其他答辩委员没有提出过不同意见,仅从校方的回应看,其到现在还认为此做法纯属正常。

  最近学术界发生的几起事件,均是同一类问题。研究员在导师主编的期刊上发表赞美导师、师娘的文章;父亲在自己主编的期刊发表儿子的文章;作为当代教育家的导师,指导学生研究自己的教育思想。超出正常认知范围的个案接连发生,给公众带来很强的冲击:学术圈究竟怎么了?

  对于这种奇怪的现象,作为教育家的张楚廷,倒是比作为导师的张楚廷更明白。其此前在其他事件中的分析或已指明原因,“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是协调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大学的行政权力来源于学生权利和学术权利的让渡,故大学行政权力是大学内部群体(教师、学生)赋予的。行政权力也只有在尊重学术权力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发挥行政作用。”

  学术依附行政,缺乏独立性、自主性,必然会导致质疑和批判精神匮乏。而离开了质疑和批判,创新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反而是沉渣泛起。(熊丙奇)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