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郑州百人排队买胡辣汤 专家:现在还没到报复性消费的时候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郑州百人排队买胡辣汤 专家:现在还没到报复性消费的时候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2020-02-23 14: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工人日报客户端2月22日电尽管郑州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工人日报》记者发现,近两日,当地有些人因为疫情缓解而放松警惕盲目聚集购物,一些商家也因此着急恢复营业,对于大量人流产生的报复性消费估计不足,使得疫情防控存在安全隐患。

  今天上午,朋友圈里一则大量顾客排队购买胡辣汤的视频让人看着揪心。视频中,紫荆山路顺河路的方中山胡辣汤总店门口外,顾客一大早就排出一列长队购买胡辣汤和其它早点,现场至少有近百人聚集,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根据郑州市防控指挥部要求,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禁止一切形式的堂餐销售,目前只允许做外卖服务,且在经营过程中,要避免人员集中,对购餐市民和外卖小哥要做到无接触接餐、无接触配餐。

  然而,在这个视频里出现的购买胡辣汤现场,由于主要经营早点,开门时间较早,既没有出现基层防控人员,商家进行现场秩序维护也显得力不从心。

  据介绍,这家位于郑州紫荆山路顺河路的方中山胡辣汤总店在2月21日恢复营业。与以往不同的是,恢复营业的方中山胡辣汤不能在店内堂食,只可打包带走。作为河南人最熟悉的美食,河南当地媒体播报了方中山开业的消息后,大量市民闻讯前去购买,方中山胡辣汤总店门口持续出现人群聚集现象。

  “能不能呼吁大家不要聚集,太危险了!有些人还挨的那么近,这样太危险了。太对不起一线的医务人员所做的努力了!”不少郑州市民在朋友圈观看了视频后呼吁。

  无独有偶,2月21日,同样是在郑州,一段由网友拍摄的陇海市场人潮涌动的视频更人让人忧心。视频中的现场人山人海,拥堵不堪。

  作为郑州市建成区内最大的开放式、一站式农贸、日用市场,陇海市场占地40余亩,承担了周边3公里区域内的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日均顾客吞吐量约5万人次。

  面对疫情期间的密集人流,陇海市场有没有制定预案?事先有没有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备,做好疏导措施?针对市民和网友的质疑,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及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已各自召开会议后拿出解决办法。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网上“陇海市场”相关视频拍摄时间应为2月21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此时进场的商户、买菜的市民由东门进入,一些买完菜的市民也从东门离开,人流在门口两侧的通道上汇聚。

  在发现这一安全隐患后,当天下午他们专门对东门口进行调整,扩宽了通道,同时提醒进场人员注意保持距离。同时,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将打开市场西门用作出口,单行进出,避免人潮出现。

  对于最近两天出现的这种人群扎堆的现象,主要也与郑州最近疫确诊数字不断下降和越来越多的便民商业开始恢复营业有关。

  来自郑州市卫健委的消息显示,2月22日,郑州无新增确诊病例,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首次没有出现新增病例。而在最近一周,郑州市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在1到3例徘徊。与此同时,郑州部分商场、超市和餐饮从2月17日开始已经陆续恢复营业,但只能营业到下午6点。

  有市民担忧地说,虽然郑州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目前疫情并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还有反弹的可能。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大意,希望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同时大家也应该配合政府部门,外出购物戴好口罩,排队时保持好1米以上的间距,这既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还有郑州市网友建议,一些热门的商区和餐饮店门口,除了应该延长市场营业时间,引导居民错峰出行,缩短滞留时长,还应该加强人手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一手抓防控,一手稳发展。现在还没有到报复性消费的时候,急需要政府部门提前研判,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些,也需要市民配合协助,不到人群有可能聚集的地方去。”有专家指出,随着郑州确诊病患数字不断下降,不少市民开始放松了对疫情的警惕,也有基层防控人员由于春节以来连续作战出现了松懈的苗头,报复性消费现象时有发生。同时,随着商业活动的恢复,一些久居家中不甘寂寞的市民扎堆前往一些热门商区和餐饮的概率越来越高,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研判,提前做好人群疏导的工作。

  今天中午,在发现人群大量在店门口长时间聚集后,郑州市城市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维护秩序,与商家现场商议疏导方案。

  而商家此前也安排了4个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专门组织群众排队,不停的喊话大家保持安全距离。除此之外,门店取餐现场还将档口用警戒线围了起来,以此保证取餐档口不要太过拥挤。

  目前,郑州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相关监管部门提醒商家和消费者,不要在此期间扎堆排队购物和就餐,以免因小失大。(工人日报记者余嘉熙通讯员董君亚)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