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评论员:完善零工市场并非权宜之计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光明网评论员:完善零工市场并非权宜之计

来源:光明网2022-07-12 15:17

  【阅读提示五部门印发意见: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

  光明网评论员:日前,人社部、民政部、财政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明确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系列重点工作。要求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对困难零工人员加强就业帮扶,完善服务场地设施支撑等。

  也许不少人对零工的认知还停留在“打零工”的语境中,然而现实是,据官方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超2亿人。有机构预测,几年后我国的零工经济从业者将达4亿人。“零工经济”并不是我国就业市场一个无足轻重的补充,其本身就是主场之一。

  一些流动人口进入零工市场,从事家政保洁、建筑维修、代驾骑手等工作,这不仅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安全感的基石。除此之外,零工市场中还活跃着越来越多的高技能年轻人,他们借助崛起的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经济,让自己的高水平技能和知识市场化流动。直播、创意设计、咨询及营销等新经济领域吸引他们,也因他们而兴。而且随着基于新兴科技的新零工经济不断发展,更多的新职业将被创造出来,在助推零工市场扩容的同时,推动实现新业态经济增长。

  以上正是我们眼下讨论零工市场的现实背景。零工市场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其规模之巨,更因为其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零工市场的规范和发展,不仅是增加包容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必要途径,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

  尤其是,在历经上半年多地散发的疫情侵扰后,我国经济正处于修复的关键期。今年疫情对就业的持续冲击,叠加高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稳就业”的任务更加艰巨。在此节点提出加强零工市场建设,要求各地加强招聘培训等服务,既是瞄准就业主体人群尤其困难人群的“近忧”的救济之举,也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远虑”的应势之为。

  从“救济”或者说是“救急”的层面来说,要充分释放零工市场的就业“蓄水池”作用,当下最紧要的或是在招聘服务等方面快速“提质”。正如前述“意见”所提,要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广泛收集零工需求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发布。要线上和线下共同发力拓宽渠道、搭建平台,让劳动者与工作机会更快更便捷更低成本地实现匹配和对接,不再总是人追着活儿跑,也可以岗位找人。保证工作机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于那些以“日结”零工为生的低技能劳动者来说,尤为重要。

  零工经济的技能门槛相对较低,这也是吸引大量人加入其中的原因之一。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特殊的工作形态下,多数零工就业群体并无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一些劳动本身也不利于实现技能积累。而这不仅无法满足未来新零工经济对劳动者多元技能组合的要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劳动者的选择自由及对抗生活风险的能力。打零工也需要技能,这一观念或值得重申。

  非传统劳动关系形态下,提升劳动者零工技能,不能只靠市场。政府部门有必要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零工市场的引导和监管,积极引导零工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参加创业培训。更为根本的,或是要探索零工群体技能提升的成本共担机制,从提升国家人力资本的高度来从长计议,持续帮助零工群体不断提升劳动技能。

  此外,零工劳动群体因不固定的劳动形态及关系而产生的一系列权益保障难题,如职业伤害保障等,近来虽屡有突破但还需再加把劲儿,补齐制度短板,让他们在“好就业”的基础上实现“就好业”。

  完善零工市场,赋能零工群体,托举的不仅是一个个具体的劳动者和他们身后的家庭,还有新业态经济和包容社会的未来。也因此,这并非权宜之计,需要我们克服短视思维,在更长的时间坐标和更大的背景之下审视、筹谋和行动。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谭谈交通》版权风波,“定分”才能“止争”

光明网评论员:完善零工市场并非权宜之计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