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00后技师生“刮腻子”成世界冠军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00后技师生“刮腻子”成世界冠军

来源:扬子晚报2022-10-26 15:56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郭一鹏

  “刮腻子”是常见的泥瓦匠的手艺,近日,一位中国小伙因为“刮腻子”拿到了世界冠军!这还是该项目上中国拿到的首枚金牌,“用‘刮腻子’为国争光真的太赞啦!”网友们纷纷祝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名靠“刮腻子”成为世界冠军的小伙名叫马宏达,是名00后,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20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10月25日,记者采访了刚刚结束比赛仍在法国的马宏达及其教练,了解到这枚金牌背后“5年磨一剑”的艰辛与不易。

  夺冠之路

  “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 “00后”小伙登上热搜

  10月25日,“浙江一学生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的话题登上热搜,受到广泛关注。两天前,在法国展开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小伙马宏达现场展示了炉火纯青的“刮腻子”技艺,拿到了冠军,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首次拿到金牌。

  记者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上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马宏达说:“其实我这次参赛的项目是抹灰和隔墙系统,即通过金属框架建造和石膏板安装技术的运用,以及隔音、隔热、防火、抹灰、装饰线条制作与安装和艺术创意等技术的运用,对轻质隔墙系统进行修建、改善和装饰。比赛总共分4天进行,共建五个模块。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刮腻子’其实只是比赛中的一个模块,‘刮腻子’项目的难度在于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并且每个造型都有不同的做法,需要使用不同的技巧。”另外四个模块也很考验技术,马宏达笑着说,4天的比赛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才最终夺冠。

  回忆起比赛中的细节,马宏达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遇到了一种自己在国内见都没见过的材料,“比赛选择的材料之一是6毫米的石膏板,国内没有这种规格的石膏板,这种材料我从没碰到过,更没做过。一开始想不到怎么去做,特别慌乱。好在经验丰富的教练耐心地给我讲解材料的特性与用法,我才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作品。”

  五个模块都收获了优异的成绩,马宏达最终拿到了冠军,10月24日上午9点53分,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文字:“历时四天五模块,在专家团队带领下顺利完成,在法国波尔多拿下金牌,给我这五年写上了完美的一笔……”

  每天训练超过9小时 “5年磨剑”只为人生不留遗憾

  “我为这个比赛准备了5年之久,有时自我加压,每天训练时间超过9个小时。”谈及过往,马宏达感慨颇多。

  2017年,17岁的马宏达因为动手能力强和绘画天赋高被推荐去参加学院的世赛梯队选拔。当时有200多名同学参与了选拔,竞争很激烈,“负责选拔的老师说,如果要来参加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没有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捷径,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于是,马宏达白天努力听课,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请教;晚上一头扎进实训室,一遍一遍地训练,提升自己的技艺。

  准备选拔的过程是艰苦的,每天与水泥、石膏板、砖块为伴,半天下来训练服上沾满了腻子粉和粉尘。很多同学吃不了这个苦,但是马宏达却默默坚持了下来,成功迈入了学院世赛团队,并选择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

  记者采访得知,马宏达在世赛中心训练了近5年,起早贪黑。其间,他参加过两次集训,还曾在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拿到了第三,并进入了集训队。

  马宏达说,这次前往法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是一次新的尝试与挑战,也是对过去五年的总结。

  比赛结束后,网上不少人留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少年加油!这是我们的大国工匠!”马宏达说,看到这些留言自己很高兴,感谢网友的鼓励,他也告诉记者,其实这次赢得比赛的背后,是整个团队的无私付出,“法国跟中国有时差,比赛中,我们每天在法国结束当天的赛程后,会立即把信息反馈到国内,国内的团队就连夜讨论商量对策,国内的团队也很辛苦,对我们后续的比赛帮助很大。”

  教练说

  他能吃苦、心性坚定想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记者联系上马宏达的教练徐震,对于此次比赛的结果,他表示,“比赛过程充满惊险,但觉得结果在意料之中,因为马宏达这个孩子平时很勤奋,赛前状态也不错,所以我很相信他。”

  徐震教练介绍:“马宏达是个能吃苦、心性坚定的人,他一旦确定目标以后,就会全身心投入。从2017年进入这个项目组以来,他一直十分努力。”2019年,喀山有个比赛,没有比赛的马宏达也去了,一方面给参加比赛的师兄们打气,另一方面也是感受一下世界大赛的氛围和紧张感。“当时他和我说,很喜欢这样的舞台,希望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我能从马宏达的眼神中看出那种劲儿。”徐震介绍说。

  通过5年的学习,马宏达的基本功十分扎实。“当时我们也在讨论,多名教练都一致认为,马宏达已经完全掌握了老师们所教的技艺,并且在基础技能方面有所超越。”徐震表示,在出征之前,大家也是信心满满,“就是奔着金牌去的!”徐震说。

  关于未来,马宏达说:“今后希望能继续在这个行业内工作,把技能传给更多人,也希望通过现在这样一个高光时刻,带动一些青年,让他们对这个技能产生兴趣,并且觉得这也是一条出路。希望我以后能带领更多青年工匠走上世界的舞台,也能有更多青年工匠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出我们中国的风采。”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