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核只认圆形章,纠错后该被究责

2017-05-11 16:49:33

可以适当提升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违规成本,不仅让其纠错,更对其究责,当他们一旦刁难民众就被问责,甚至丢掉饭碗,他们也许就不敢乱来了吧。

  网民吴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老婆孝感人,在武汉上班,连续4年(在东西湖)交了社保,准备买房,但东西湖区社保没联网,社保缴纳记录没办法网上查询。去东西湖区社保局打印出社保缴纳记录单,并加盖公章,但是汉阳区房管局不认,说只认圆形公章,不认方形公章。东西湖区人社局表示只有方形公章,没有圆形公章。(《长江日报》5月10日)

  房管局审核只认圆形章,而不认方形章,听起来是奇闻,却是现实中真实上演的一幕。在媒体曝光下,涉事机构不仅认了,还辩称“窗口工作人员此前并不知情”。如果真不知情倒还罢了,这只是一场令人遗憾的误会,因为市人社局近期确实出台通知要求统一全市社保查询专用章,以圆形章为准。怕就怕故意刁难,因为市人社局换章只针对市一级的统筹区域,各新城区仍按自行规定实施。

  不知工作人员知不知情,此事都让人嗅出不安的气息。要知道吴先生在留言前,已为此事跑了两趟东西湖区人社局。如果东西湖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稍有责任心的话,就该主动了解究竟该不该使用圆形章。该了解却不了解,就是不作为;可使用方形章却只认圆形章,就是乱作为。即便人社局系统之间出现了沟通不畅等问题,责任应该归咎为自身,岂可让民众埋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明确表示,“武汉城市留言板”应该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让群众更加便捷地反映自身需求,政府更加快速了解群众诉求,“对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党和政府决不能不闻不问!”应该看到,在媒体监督下,东西湖区社保局倾听了民意,但是如果一开始就尊重民意,就把民众的痛点放在心上,就主动为民众解决难题,何至于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考察时强调: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关键要有实效,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像焦裕禄一样。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诚然,如果设身处地地站在民众的角度考虑,就不会让他们跑了一趟又一趟,也不会出言不逊,或者一脸傲慢。

  遗憾的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中央整饬下,这种恶劣现象尚有目前主要集中于两个层面,一是不那么吃拿卡要了,但也不给你办事了;二是不办事还振振有词,千方百计找借口,让民众有苦难言。东西湖区社保局只认圆形公章,也许不能称之为想吃拿卡要,但客观上造成了找借口不办事的事实,最终被坑的就是民众。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在去年9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如是称。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遗憾的是,一些工作人员把心思放在折腾民众上,而不是放在为民办事上,他们习惯于拿信息壁垒说事,仿佛刁难民众才有权力快感。

  房管局审核只认圆形章的闹剧,如今暂时画上句号,但是类似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不可能绝迹,让民众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人员大有人在。如何彻底化解?可以适当提升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违规成本,不仅让其纠错,更对其究责,当他们一旦刁难民众就被问责,甚至丢掉饭碗,他们也许就不敢乱来了吧。(王石川)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