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办事粗糙更可怕的是行事粗暴

2017-08-04 17:30:09

认错难,纠错更难,相关机构碰到此事,大大方方认个错,老老实实纠纠错,事情便能画上句号。

  新房装修入住才20多天,结果邻居敲门:对面才是你的家……去年11月,陕西省紫阳县城关镇新桃村8组贫困户小陈,在县城新桃小区买了一套限价商品房,可当房子装修后,入住不到一个月却被一名贾姓女士找上门,称这是自己的房子,是门牌贴错了,小陈家应该在对面。

  如果说小品《砸墙》演绎了9楼牌子翻转成6楼,导致业主错砸别人家墙的故事,让观众啼笑皆非,那么这现实中类似的苦涩一幕,却让当事人苦不堪言。装修被称为“酷刑”,这刑也受了,乔迁宴也办了,人也入住了,却被告知房子不是自己的,糟心不糟心?贾女士更是无辜,自己的房子还未入住,就被别人装修了,这个“便宜”不能白捡,扎心不扎心?

比办事粗糙更可怕的是行事粗暴

  整个事件的是非曲直,并不难厘清。紫阳县保障中心负责新桃小区建设工作的工作人员承认,相关楼层门牌号是保障中心委托某牌匾商家制作悬挂的,其后,保障中心与房管局去验收时发现整个单元都弄错了牌号……贴错牌号,这是悲剧起源。其后,无论销售公司还是物业公司,都在整个事件中扮演了不作为的角色,导致一错到底。换言之,小陈和贾女士都是受害者。

  认错难,纠错更难,相关机构碰到此事,大大方方认个错,老老实实纠纠错,事情便能画上句号。然而,据小陈称:“现在出问题了,物业公司、城投公司、保障中心都在推诿扯皮,都快5个月了,还扯不清到底是谁的问题。”如果说贴错牌号是办事粗糙,那么推诿扯皮则是行事粗暴,一定程度上说行事粗暴比办事粗糙更可怕,办事粗糙有可能是无意为之,而行事粗暴则折射出作风不正。

  对于小陈和贾女士来说,他们目前最需要的不是解释,而是解决。如果相关机构既不认错,也不纠错,止于解释,而不解决,甚至摆出一副一脸无辜、两手一摊的无赖姿态,显然极不负责。

  遗憾的是,一边是业主苦求答案,一边是相关机构频踢皮球。在踢来踢去中,业主的合法权益被践踏了,机构的声名被踢掉了,连围观者也看得一肚子怨气。正如有网友所称,“对老百姓这么重要的安居保障房,在这些工作人员眼里,却跟玩积木一样?”

  需要提及的是,该小区由紫阳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开发。名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就是这样保障贫困户的权益?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算不上政府部门,但身为行政事业单位,其职责与民众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有关,一举一动都关涉自身形象与政府公信力。既然其工作人员认为:“门牌贴错是事实,保障中心有责任,但不能把责任全推给我们。”那么能不能主动承担该承担的责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具体到该事件,小陈和贾女士的思想情绪和生产生活已经备受影响,他们除了有权要求相关机构纠错,更有权要求相关人员道歉。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不知道这一事件何时才能画上句号?更不知小陈和贾女士能否最终能否获得满意答复?有律师建议,小陈可走司法程序。这是最后救济,也许是小陈不得不为之的选择。即便小陈和贾女士各得其所了,相关机构是不是也该被问责呢?(王石川)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