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考体测份量重了,校内体育也要跟上

2019-03-28 14:17:22

音体美等科目教师结构性缺编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普遍,都是一道难解的题。对此,必须从合理制定教师编制标准,提高岗位吸引力,培养一专多能全科教师等方面,解决这一问题。

  近期,全国各地的中考生陆续迎来体育测试。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家长为了孩子“更有效率”地拿高分,给孩子报体育课外班,甚至不惜重金请一对一私教。江苏淮安一体育中考培训机构一对一私教则要每节课高达200元,而北京某体育培训中心中考体育私教报价为3000元10节课。

  从过去中考中的送分项目,到如今分值上涨,中考体育测试分值从30分、40分,增加至50分、55分不等,且难度加大,对考生总成绩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学生和家长也开始重视体育了。虽然目的比较功利,但总归朝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在转变。

  不仅是中考,近期不少高校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都将体测纳入了评价体系,体测不过关甚至将失去后续的专业能力测试资格;而清华大学则选择“锦上添花”,对体测成绩优良的考生给予额外5分优惠。面对青少年身体素质下滑,操场跑半圈就气喘吁吁,近视率高且低龄化趋势明显等问题,提高体育成绩在考试中的权重,用考试指挥棒引导学校、家长、学生更加重视体育,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是大势所趋。

  但为了在体测中拿高分花重金上体育课外班,聘请一对一私教的现象也不免让人担忧。一来,校外体育课会不会成为一项新的教育支出,加重家庭的教育负担。由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难以负担昂贵的校外体育课,或还将制造新的教育不公。二来,功利化的体育培训会不会像其他课外培训一样成为孩子另一种形式的课外负担?

  不难发现,家长让孩子上课外体育班一个重要原因是校内不足。中考提高了体育测试的权重,但是各地体育教师缺编却比较严重,校外体育教育没有跟上。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介绍,“去年年底调研发现有一个小学2400个学生,竟然只有1名专职体育老师。”多位家长反映,学校体育老师师资力量不足,平时还能应付,赶上考前培训根本没法兼顾。有的学校运动场地严重不足,只能让孩子绕着学校在水泥地上跑圈。这些因素都在刺激家长把孩子往体育课外班送。

  一边是体育测试越来越重要,一边则是校内体育的缺位和不足,无法满足学生的体育需求,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家长旺盛的校外培训需求,都是源于校内教育的不足,没有开齐开足课程,没有满足孩子和家长的需求和期待。于是家长把战场搬到了校外,展开了漫无边际的教育比拼。

  面对这种情况,必然要求学校体育跟上形势发展,确保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设备达到办学标准,配齐体育教师,满足学生的体育需求。

  做到这一点还必须突破两个障碍。一些学校虽然软硬件条件齐备,但却担心孩子在体育运动中受伤,不敢放心大胆地让孩子去运动。家长过度保护,学校只好过度防御,对体育课采取能简则简的原则,让学生尽量远离风险大的体育项目。“无强度、无难度、无对抗,不出汗、不喘气、不奔跑、不脏衣、不摔跤、不擦皮、不扭伤”因此成为一些学校体育课的“标配”。对此,必须明确建立健全伤害事故的认定机制,免去教师和学校的后顾之忧。

  师资同样是一大障碍。音体美等科目教师结构性缺编,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普遍,都是一道难解的题。对此,必须从合理制定教师编制标准,提高岗位吸引力,统筹校外资源,培养一专多能全科教师等方面,解决这一问题。(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