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教生成摇钱树?职业教育要发展还得规范办学

2019-06-25 17:52:08

从这起案例来看,投入是否充足是一个问题,而国家的投入是否用到正途,是否用在了改善教育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是关键。

  近日,中国之声持续报道了河南一中职学校——河南省理工学校存在伪造学生名单套取国家教育资金以及出租国家资产非法获利等问题。对此,河南省财政厅工作人员表示,该学校此前存在部分支出未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的情况,并且私存私放公款,已经对该学校作出处罚。

  涉事的河南省理工学校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手段,比如宣称可以给学生分配工作等来吸引学生。把学生招进来后却不重视办学,就如家长所抱怨的“说是学铁路开火车的,连火车都没见。就在那里呆了一年,承诺给你分配工作什么,月薪多少,说的可好,谁知道到那上了一年没有用。”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学校的确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不重视办学,而这也是不少职业院校的通病。不仅如此,该校还存在套取国家教育资金的行为,不重视办学,坐等学生流失,然后用这些学生最初注册的学籍信息,从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继续申请定额拨款。这样的做法有失教育本质。

  据了解,河南省理工学校还先后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和“省级文明单位”,属于中职院校中的佼佼者。以管窥豹,可见一些职业院校的办学者或许并不以办学为要务,而是打着办学的旗号,把职教生当成了摇钱树,或是把学生送去流水线创收,或是以学生为工具骗取国家教育资金。

  一些职业院校为什么要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乃至于通过所谓的招生代理高提成来吸引学生报考,固然有职业院校缺乏吸引力,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的原因。但职业院校缺乏吸引力,恐怕也与一些学校不是真心诚意办学,不重视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从而造成了职业教育社会观感不佳有关。如此一来,职业教育谈何吸引力呢?其发展也就陷入恶性循环。

  当下,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被放置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到教育部等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磅政策,业界普遍感觉到,职业教育的春天到了。但是,这些频发的职业教育乱象,势必会消解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其他职业院校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扭转职业教育形象的努力。对此,只有严肃处理职业院校存在的各类违规招生、违规办学行为,职业教育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和尊重。

  职业教育发展落后与投入不足也有很大的关系。从这起案例来看,投入是否充足是一个问题,而国家的投入是否用到正途,是否用在了改善教育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是关键。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投入也将持续增加,如何加强监管措施,完善经费制度方法,堵住套取经费的漏洞,并确保教育经费用在实处、用在办学质量提升上也是关键。

  总而言之,职业教育要想提升吸引力,赢得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必须从规范办学行为做起,从真心实意办教育、培养人才做起,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职业院校的监管,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尤其是用各种手段把职教生当作摇钱树、以办教育为名捞取利益的现象,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